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斯洛伐克控俄羅斯 散播假訊息干涉選舉

  • 時間:2023-10-03 08: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斯洛伐克控俄羅斯 散播假訊息干涉選舉
斯洛伐克大選剛結束,但斯洛伐克隨即指控俄羅斯散播假訊息干預選舉。圖為斯洛伐克大選期間民眾走過選舉海報前。(路透社/達志影像)

中歐國家斯洛伐克2日指控俄羅斯干涉其選舉。斯洛伐克在9月30日舉行大選,結果由誓言結束對烏克蘭軍事援助的民粹主義者勝選。

前總理費科(Robert Fico)領導的左翼「方向-社會民主黨」(Smer-SD;簡稱方向黨),贏得大選。費科在2日被任命籌組新政府。

由於方向黨主張停止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各界擔憂這可能成為支持烏克蘭的一個破口。

斯洛伐克指控俄羅斯情報首長在選前的發言已對選舉造成干預。俄羅斯宣稱,斯洛伐克親烏克蘭的中間派政黨,是「美國代理人」。

由歐洲議會副議長西梅茨克(Michal Simecka)領導的中間派進步斯洛伐克黨(Progressive Slovakia),在這次大選獲得18%的選票,費科領導的方向黨得票率為23%。

斯洛伐克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認為,故意傳播錯誤資訊是俄羅斯對斯洛伐克選舉進程,不可接受的干涉。」

斯洛伐克外交部在2日召見俄羅斯大使館官員,呼籲莫斯科「停止針對斯洛伐克的假訊息活動」。

俄羅斯則駁斥干涉選舉的指控,表示「我們不干涉別國內政,我們不參與政權更迭」。

在競選期間,59歲的費科誓言,北約成員國斯洛伐克不會向烏克蘭提供任何「一彈一藥」,並將尋求與俄羅斯建立更好的關係。

針對斯洛伐克關於俄羅斯干涉選舉的說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表示,美國「與斯洛伐克夥伴保持密切聯繫」,「美國在外國選舉中不會選邊站…將繼續與斯洛伐克人民選出的新政府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