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未富先老 中國人口危機威脅經濟發展

  • 時間:2023-10-18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VOA;Business Insider;FT;The Guar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未富先老 中國人口危機威脅經濟發展
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可能在未邁入富有國家之列,就先進入高齡化國家。(圖:Pixabay)

原本全球人口最多的中國,在實施數十年的一胎化政策後,人口已在去年首度出現萎縮,少子化與老齡化的人口危機正逐漸威脅中國的經濟發展前景,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可能在未邁入富有國家之列,就先進入高齡化國家。

憂心人口減少威脅國防 中共下令軍人增「產」

中國曾經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但是因為過去數十年來實行的嚴格一胎化政策,使得中國人口出現萎縮,被印度超車。中國人口在2022年出現61年來的首次萎縮,人口減少85萬,生育率下滑至每名婦女生育1.09個孩子,是世界上最低的國家之一。

面對1980年代實施計劃生育以來,逐漸少子化的嚴峻問題,中國採取一系列措施刺激生育率,在2016年放棄獨生子女政策,允許夫婦養育2名子女,到了2021年允許一對夫婦生育3名子女。北京當局也對夫妻生育子女發放津貼,給予一次性獎勵或是提供購屋信貨等措施,然而到目前為止,這些努力未能改變中國人口結構的方向。

在刺激生育的政策與獎勵措施都未見效的情況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頒布最新的生育政策,在9月7日宣布「軍隊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辦法」,對軍人及其配偶下達帶頭生孩子的新命令,並隨即於9月10日生效,凸顯其緊迫性。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中國人口問題專家易富賢在美國之音(VOA)撰文分析,習近平簽署這道要求軍人生育的命令,凸顯出中國在人口政策上的尷尬與矛盾。他指出,「這次習近平鼓勵軍隊生三孩,是為了『聚焦提升部隊凝聚力戰鬥力』,應該是認識到計劃生育威脅國防安全了。」

勞動人口日益減少 不利經濟發展前景

然而,中國數十年的獨生子女政策不僅導致生育率大幅降低的少子化問題,人口老化與老年人與青年比例的人口結構不平衡,也預示著中國經濟將面臨嚴重問題。

研究指出,對中國經濟構成威脅的不僅是整體人口下降,更嚴重的是老年人口比例上升。1990年中國年齡在65歲以上的人口約為5%,如今這個數字已增加超過2倍達到14%,美國「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雜誌網站指出,到了2050年,中國65歲以上人口將佔總人口的30%。

在中國人口出現萎縮,老年人口持續增加,代表對老年人的撫養負擔正在攀升,形成一種「人口挑戰」。

除了人口老化帶來的財政壓力,根據中國統計局在今年3月發布的數據顯示,隨著邁向高齡化,中國勞動人口在過去3年減少超過4,100萬。

根據財經諮詢機構特里集團(Terry Group)的研究,「到了下一個10年,中國平均每年將失去700萬名勞動年齡成年人,到2050年代,這項數字將加速到每年1,200萬人」。

特里集團的研究指出:「中國的人口不僅邁向老化,並且正在進入加速下降的階段,這種下降趨勢也很難扭轉。」「中國深厚的勞動力儲備似乎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外界持續關注中國勞動力減少,可能對經濟發展帶來的不利影響。

步上富有鄰國道路 專制中國可能走的動盪不安

儘管北京一再提及其經濟發展是獨特的「中國模式」,然而西方學者的分析,認為中國最近數十年的經濟發展與日本和南韓的成長軌跡有著驚人的相似之處,起飛階段是由出口導向的快速工業化和低成本勞動力所推動,然而經濟放緩與人口老化及人口減少有著密切關係。

此外,中國經濟如今面臨的通貨緊縮、房地產市場泡沫和債務危機,跟日本自1989年以來歷經泡沫化時代「失落的30年」似乎也走上類似的道路。

不過,真正要讓中國當局感到擔憂的是,中國的人口下滑是在其平均財富水平低於日韓等東亞鄰國的情況下開始。西方經濟學家擔心中國可能未邁入富國之列,就先進入老齡化國家。

世界銀行將高收入國家定義為人均國民所得(national income per capita)超過1萬3,845美元的國家。儘管中國已擠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人均收入在21世紀也大幅增加,但是中國在人口出現萎縮的2022年,僅達到1萬2,850美元。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專欄作家拉契曼(Gideon Rachman)撰文指出:「儘管存在問題,高度民主的日本和南韓仍然是穩定且繁榮的國家,但是一黨制的中國可能會發現,其自身向老化和成長緩慢社會的轉型,將會走的更加困難,並且更加動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