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毛澤東曾「反核心」!文革中毛的指示引爆湖南武鬥(下)

  • 時間:2023-10-06 14: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毛澤東曾「反核心」!文革中毛的指示引爆湖南武鬥(下)
毛澤東肖像 (圖: Unsplash)

1967年8月19日中午,「工聯」有人在長沙飯店門前發現了一輛8月8日在工聯總部被盜的嘎斯汽車,正在由「湘江風雷」的附屬組織「長沙市毛澤東主義紅衛兵東方紅總部」的人員使用,「工聯」總部當即派了20多位全副武裝人員趕到現場找到這輛被盜車並且解除了司機的武裝,連人帶車及車上裝載的15桶汽油全部扣押開去「工聯」總部接受調查。

19日晚,「東方紅總部」向「工聯」發出「最後通牒」要求還人、還車、還油,幾個小時過去沒有音訊。晚11點,「東方紅總部」派出大批武裝人員上街扣留了「工聯」車輛七部和軍用槍彈一批。

20日上午「工聯」總部召開緊急會議部署下一步的軍事行動,支左的6955部隊軍代表獲知消息,即刻召集「工聯」和「東方紅」雙方談判,當天沒有發生任何武裝衝突。

21日上午,情況丕變。「東方紅」又派員扣了「工聯」的車輛,「工聯」馬上召集了30多個基層組織負責人開了緊急會議,會上部署了下一步的軍事行動。下午,「工聯」派出了數百人的武裝人員分兵三路進入了長沙五一廣場西南角的「湘繡大樓」、解放路與黃興路交界處的「手工業聯社服務部」和解放路東端的「回民牛肉麵館」,並且在上述地點設立了三個「前線指揮部」,又在小東茅街、南京理髮館、銀苑、魚塘街菜市場等地修築工事佈置火力網,並陸續增援了1000多人的武裝人員,對「東方紅」總部實施了包圍。下午4點左右,「回民牛肉麵館」附近最早發生了雙方開槍互射,約莫十多分鐘便停火,雙方沒有傷亡,算是一次試探性的火力較量。

晚上8點,「東方紅總部」武裝人員乘夜幕掩護,去黃興路偵察「工聯」在「手工業聯社服務部」的軍事部署,結果被「工聯」發現先發制人,當場射殺東方紅總部人員1人,輕重傷各1人。這下惹怒了「東方紅總部」的帶頭大哥「湘江風雷」,晚12點「湘江風雷」屬下「捍衛軍、湘江遊擊隊、紅旗軍、東風近衛軍」幾百號人向「工聯」三個據點發動了攻擊,試圖替「東方紅總部」解圍。整個夜晚,長沙城的市民沉浸在震耳欲聾的槍聲中,驚恐度過了一個不眠之夜,戰鬥一直持續到翌日中午。

22日上午,由於戰鬥處於膠著狀態,到了中午時分,「湘江風雷」開始動用重武器,向「工聯」解放路陣地發射了5發六零炮彈,還是沒有攻陷「工聯」陣地。但攻打「工聯」另一個陣地「湘繡大樓」的「湘江風雷」武裝組織「長沙青年」,全為清一色的青年人,在武鬥中以敢打敢殺、兇殘好鬥著稱。眼見久攻不下,「長沙青年」搞來了一挺高射機槍,架在「湘繡大樓」東側相隔一條黃興路的「凱旋門」大樓天臺上,在高射機槍上裝上穿甲彈和燃燒彈平射。湘繡大樓外牆是磚木混結構,室內是木牆壁和木地板,開火後,燃燒彈引發火災,「湘繡大樓」毀於一旦。

從19日下午到22日的武鬥衝突中,中共47軍某部派出了大批徒手的軍人出面企圖制止武鬥,但收效甚微,甚至導致一位軍人被流彈擊中死亡。事後粗略統計:三天的武鬥中,工派、湘派雙方的參戰人員達五六千人,「湘江風雷」死了16人,「工聯」死了3人,武鬥附近的無辜群眾被槍擊死4人,軍人死1人,輕重傷患一百多人。被高射機槍射擊燒毀的「湘繡大樓」建築本體直接損失達58萬元人民幣。庫存於該大樓被燒毀的的珍貴湘繡製品價值達數百萬元人民幣。

8•22武鬥事件之後,在毛澤東「好人打好人誤會」的最高指示下,「湘江風雷」和「工聯」都沒有受到追究。但是,在毛澤東號召「革命的大聯合」的大趨勢中,湘派內部一些支持「湘江風雷」的造反組織開始分化,湘江風雷由分裂走向式微。12月24日上午,後起的紅衛兵「紅中聯、縛蒼龍、刺刀見紅」等造反組織聯合查封了「湘江風雷」總部並且成立了「湘江風雷臨時接管委員會」,宣佈接管「湘江風雷」的一切權力。

從1966年10月14日「湘江風雷」成立到1967年12月24日被查封接管,存活了435天,正是「湘江風雷」自以為忠於毛的無產階級革命路線,自以為有革命的資本,一朝得勢就想要當「核心」,可是在習慣於玩弄權術的大獨裁者毛澤東面前,只能得到一句「提出以誰為核心,這很蠢」的最高指示,等待這些造反派的,是「棄子」的悲慘命運。

其實,在毛澤東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愚弄之下,很蠢的人還要加上「中央文革小組成員」戚本禹。到了1968年1月14日,也就是「湘江風雷」被接管後的第21天,那個替毛澤東對「湘江風雷」傳話的戚本禹也被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投入秦城監獄。

今天回味「提出以誰為核心,這很蠢」這句毛澤東的原話,再試想一下,如果發出「反核心」最高指示的毛澤東和「定於一尊」的全黨「核心」習近平現在相處同樣的時間和空間,會如何?喜歡「定於一尊」搞個人崇拜,用「楓橋經驗」挑動群眾鬥群眾的大獨裁者們,其實都是奉行「天無二日」的鬥爭哲學,所以,如果毛、習二個人都活著,一個一定會將另一個輕則如習近平將薄熙來關進秦城監獄,重則如毛澤東將劉少奇折磨病死於開封。

作者》龔與劍  參與1989年湖南益陽六四民運,後遭勞改2年。2012年組讀書會遭關切後來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