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駐菲代表處賀國慶 800人齊聚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 時間:2023-10-09 22: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駐菲代表處賀國慶 800人齊聚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9日晚上舉行112年國慶晚宴。駐菲代表周民淦(右6)與台商僑胞和菲律賓友人,共同舉杯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圖:中央社)

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今(9日)晚舉行112年國慶晚宴,約800名菲律賓友人和台商、僑胞出席,共同祝中華民國生日快樂。

駐菲代表周民淦致詞表示,台灣面臨嚴峻的安全考驗,在海峽另一端的中國大陸,近年來不斷派遣飛機、軍艦,在東海、台灣海峽及南海巡航挑釁,不時越過海峽中線及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並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對台灣文攻武嚇,也在南海填海造島,甚至予以軍事化,最近又劃設公布新的十段線地圖,威脅台灣、菲律賓、日本及周邊國家主權,並企圖突破第一島鏈,向太平洋擴張勢力,升高台海及區域緊張情勢。

他指出,面對中國大陸片面升高台海緊張情勢,中華民國台灣始終堅持和平是唯一選項,但穩固的和平來自人民捍衛國家主權的決心。因此,台灣積極提升整體國家韌性及自我防衛能力,例如加速推動國防改革及全民防衛、逐年增加國防預算、延長義務役期及推動機艦國造等,以建構完整的不對稱戰力,確保足以應對外在軍事威脅。

周民淦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意進行實彈軍事演習、灰色地帶行動,以及戰機、海軍和民兵船艦與無人機越過海峽中線,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破壞現狀與印太地區和平穩定。這些不負責任的行動不僅侵犯台灣主權,也危及海空安全和國際貿易。

他表示,蔡英文總統重申,維持和平與現狀是台灣堅定不移的立場,也符合所有人的利益。中華民國政府願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基礎上,維持台海良性互動與穩定發展。

另外,周民淦說,最近美國拜登政府任內第11度對台軍售,以及提供台灣8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5億7590萬元)無償軍事援助,充分展現美國政府落實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協助提升台灣國防戰力及嚇阻能力。

他表示:「在此,我也希望各位貴賓及鄉親僑胞們,對中華民國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與能力要有信心。我們面對中國大陸絕不挑釁,但也絕不畏懼;我們努力追求和平,也誓死捍衛我們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及可愛溫暖的家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