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馬可仕:不支持台獨 不希望區域發生衝突

  • 時間:2024-01-24 11: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小馬可仕:不支持台獨 不希望區域發生衝突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15日在社群媒體上發文祝賀賴清德贏得台灣總統。(資料合成照/AFP/翻攝自Ferdinand Marcos Jr社群平台X)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受訪表示,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是「基本禮節」,他同時也說,不支持台灣獨立,不希望區域發生衝突,並重申菲律賓遵循自己的一中政策。

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日前在社群平台X發文「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下屆總統」,這在台菲近年往來上非常罕見,此舉隨後引來北京抗議。

路透社報導,小馬可仕接受GMA新聞電視頻道(GMA News TV)訪問,他在23日播出的訪問中表示,祝賀賴清德當選總統是「基本禮節」。

他說,「一中政策依然存在」,自菲律賓採取這項政策以來,就一直嚴格遵行。「我們不支持台獨,台灣是中國一省」。

小馬可仕祝賀賴清德當選的言論引來中國斥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上週建議小馬可仕「多讀讀書,正確了解台灣問題的來龍去脈」。

菲律賓國防部長鐵歐多洛(Gilbert Teodoro)也回嗆中方發言卑劣粗俗。

小馬可仕在23日播出的訪問也說,支持和平,不希望區域發生衝突。

菲律賓與中國過去一年來爭論不斷,小馬可仕同時向防衛盟友美國示好,包括同意美軍擴大使用菲律賓軍事基地。

中國將此舉視為挑釁行為及華府對其台灣政策的一項挑戰。

菲律賓與台灣維持非官方關係,雙方在台北及馬尼拉互設「經濟文化辦事處」,作為實質上的大使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