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國異議人士卡瓦拉遭重判 上訴法院維持原判

  • 時間:2022-12-29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土國異議人士卡瓦拉遭重判 上訴法院維持原判
土耳其異議人士卡瓦拉(Osman Kavala)被控試圖推翻政府,在4月間被判決終身監禁、不得假釋。(資料照/AFP)

法新社報導,土耳其上訴法院28日維持對批評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一名人權領袖判決。這位異議人士的入獄,已升高安卡拉和西方不安關係的緊張情勢。

在巴黎出生的活動人士與慈善家卡瓦拉(Osman Kavala),被控藉由資助2013年的街頭抗議活動試圖推翻政府,在4月間被判決終身監禁、不得假釋。

另有7人則因為被控在所謂的伊斯坦堡(Istanbul)哲吉公園(Gezi Park)集會期間,協助試圖推翻時任總理的艾爾段政府,而各被判處18年徒刑。

哲吉公園抗議活動後來演變成全國性示威,事件造成8名抗議人士和1名官員喪生。

土耳其國營的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上訴法院28日判決,4月對卡瓦拉的裁定「符合法律」。

被告仍可向土耳其最高法院提出上訴。

自從卡瓦拉在2017年10月意外被捕以來,他持續數年來的審判,已對這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和其主要西方盟友之間的戰略但跌宕起伏關係造成困擾。

卡瓦拉過去以言論溫和的商人著稱,他拿出部分財富促進目的在調解土耳其和宿敵亞美尼亞(Armenia)關係的文化和項目。

但艾爾段將他描述為出生於匈牙利的美國億萬富豪索羅斯(George Soros)的左派代理人,並指控索羅斯正在以外國資金來試圖推翻這個國家。

卡瓦拉最初被控資助2013年的抗議浪潮,部份分析家認為,這場示威潮是艾爾段在他20年統治的後半期,變得更加專制的起源。

土耳其一處法院在2020年2月宣佈卡瓦拉無罪、並將他釋放。但警方在他要回到妻子身邊之前,將他逮捕。

另一處法院則在隨後指控卡瓦拉參與2016年針對艾爾段的一場未遂政變,當時在伊斯坦堡和安卡拉造成超過250人死亡。

德國要求土耳其立即釋放卡瓦拉,而美國則表示這項裁決「令人深感不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指出,卡瓦拉的不公平判決,不符合對人權和法治的尊重,美方再次要求土耳其釋放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