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高端流感疫苗惹議 事實查核中心還原始末

  • 時間:2023-10-12 13: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高端流感疫苗惹議  事實查核中心還原始末
每年10月進入流感季,今年公費流感疫苗自10月2日起分2階段開打,這次流感疫苗品牌包括賽諾菲、國光、台灣東洋、高端,卻傳有民眾拒打高端。(示意圖/圖:中央社)

高端遭質疑引進國外低價流感疫苗搶占公費市場,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並邀請專家分析,近日發布結論,解析網路傳言與媒體報導如何讓高端流感疫苗陷入政治討論。專家今天(12日)指出,網路傳言與媒體報導讓高端流感疫苗陷入政治討論,醫療專業人士說明,有助疫苗正確資訊傳播。

每年10月進入流感季,今年公費流感疫苗自10月2日起分2階段開打,這次流感疫苗品牌包括賽諾菲、國光、台灣東洋、高端,卻傳有民眾拒打高端。

最近網路流傳一段訊息,宣稱高端引進國外三流疫苗搶占公費市場、高端未經三期試驗等錯誤資訊,內容提到「每年有打流感疫苗的要小心了!衛福部現在又大開後門,讓高端引進國外低價疫苗,連研發都不用?」「無良政府為了賺錢,出了事他們可不負責的」等語,營造高端流感疫苗的不可確定性。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並邀請專家分析後指出,據長期觀察,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至2022年九合一大選前,網路上諸多關於高端疫苗的負面訊息。其中有些是可受公評的政策討論,如疫苗採購、炒股爭議等;但也有一些是缺乏證據、帶風向的說法,如高端COVID-19疫苗是無效疫苗等,儘管後續世界衛生組織取得高端技術技轉授權,網路傳言普遍對高端疫苗品質仍有諸多質疑。

公費流感疫苗正式開打當天,先有一則貼文在line通訊軟體熱傳,以第一人稱自訴在擔任志工,發現高端流感疫苗的分配數是他牌疫苗的3倍之多,質疑政府藉機大量消化,並提醒民眾接種疫苗前先確認是否為預約接種的品牌。

台北榮民總醫院深夜緊急發布聲明闢謠,但網路假訊息仍點燃部分家長和民眾的擔憂,有媒體報導引述1名感染科醫師宣稱高端流感疫苗沒有國內臨床試驗,且稱公費流感疫苗民眾「不得不打」、政府不應強制等。另外也有媒體以評論文章宣稱,打流感疫苗強迫中獎,並稱「直到開打前夕,外界才知公費流感疫苗有高端」、「僅配送單一廠牌,民眾與學子並無選擇權」等,夾雜引人誤解的錯誤資訊。

事實查核中心表示,據公開資訊和專家說法,高端流感疫苗在台灣有經過三期臨床試驗,且其原液來自韓國大廠、經過世界衛生組織認證,稱其為「三流」疫苗也有誤導之虞。

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助研究員沈智新說,疫苗是科學議題,根據過去一些國際研究發現,反疫苗者對疫苗的態度會跟政黨傾向有關。高端流感疫苗的傳言可以迅速傳散、帶動輿論,可能跟民眾有其他選擇、傳言符合原本的認知有關。

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特聘教授黃俊儒表示,在科學傳播的討論上,高不確定性、高生命威脅性的議題,最有機會被操作成政治極化的議題。議題政治化後,正確知識的傳播容易陷入困境。

黃俊儒說,流感疫苗議題本來是「低不確定性」,因其接種多年、流感疫苗安全性和效果都很明確,理論上並不應該被極化討論。但是,當媒體聚焦在特定現象、片面事實,此議題就變成「高知識不確定性」、「高生命威脅性」,彷彿疫苗政策背後有許多陰謀、打了可能更危險等。

黃俊儒說,要讓科學議題回歸專業討論,首要之務是,民眾要意識到這個議題有沒有被政治化的可能性。當民眾對專業議題被政治化有所警覺,就可降低政治意識形態的影響;接下來就有空間去檢視科學的確定性,試想一下傳言或媒體報導的內容,有沒有需要進一步查證的地方。

沈智新說,過去也有研究發現,儘管對於假訊息的闢謠,有些專家可能被視為幫政府講話而降低其說服力,但有闢謠還是比沒有闢謠好。當科學證據愈多、專家願意挺身而出說明,民眾對疫苗的認知就會比較正確而正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