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低收人口6600萬 打臉習近平「脫貧奇蹟」

  • 時間:2023-10-13 09:10
  • 新聞引據:中央社、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低收人口6600萬 打臉習近平「脫貧奇蹟」
大陸農村房屋外牆上繪製的大型脫貧標語。(微博)

中國國務院近日公佈,至2023年6月,全國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信息平台已彙整6600萬低收入人口的基本資料,其中包括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及低保邊緣家庭成員。此數據與2020年12月國務院宣稱的全國832個國家貧困縣已全部脫貧,所有貧困人口即將退出的聲明形成鮮明對比。

儘管中國政府在2020年宣佈已全面脫貧,但近期的數據和民間的反饋似乎揭示了另一面的事實。湖南時事評論人士程曉峯認為,實際的低收入家庭數量應遠超過6600萬。瀋陽訪民劉華分享了她的親身經歷,指出真正的困難戶無法獲得低保,而有權勢的人卻可以輕易領取。

此外,中國政府在2021年建立了全國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信息平台,旨在透過大數據收集民眾資訊。然而,許多網民表示,他們並未被納入這一統計之中,並質疑這些數據的真實性。時事評論人士陸軍也表示,官方的數據可能存在誤差,並認為這是對先前扶貧成果的一次否定。

官媒央視的「新聞1+1」節目邀請了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張翼,討論如何更精確地為低收入人口提供救助。報導還提到,河南已建立了本省的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平台,其他地區也在積極推進。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官方近年已不再提及「精準扶貧」,而是使用「精準救助」或「社會救助」這些詞彙。這或許反映了中國在扶貧工作上的策略轉變,從過去的扶貧到現在的救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