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如果不是地震沒人知道我們有多窮!微博引共鳴

  • 時間:2023-12-25 14:48
  • 新聞引據:、微博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如果不是地震沒人知道我們有多窮!微博引共鳴
中國甘肅6.2極淺層地震造成嚴重傷亡。(路透社/達志影像)

甘肅省臨夏州積石山縣日前強震,當地旅外打工的民工紛紛趕回老家協助重建,一句「如果不是地震沒人知道我們有多窮」今天(25日)登上微博熱搜,大陸網友評論道,在外國眼裡,中國多有錢,援助這那的,有錢充面子真不如好好補補裡子。

留還是不留 候鳥民工的兩難

甘肅本月18日深夜發生規模6.2地震,造成100多人死亡,北京青年日報官方微博「北青深一度」指出,因低溫無法重建房屋,甘肅震區災民要在臨時房中度過冬天。報導説,地震之後,那些候鳥似的打工者趕回了甘肅省積石山縣陳家村。從南到北幾千公里,從溫潤繁華到滿目瘡痍。震後,陳家村外出務工者去留兩難。

「震」出偏遠農村貧困  共同富裕喊空話     

一名微博網友指出,你能想像今天還有很多人住土坯房嗎?不僅是甘肅農村,也是中國欠發達地區農村的普遍現象。又有人説:「這下穿的破內褲讓別人看見了」、「共同富裕是一句空話。」

也有網友表示,「跟南方比差距還是很大的」、「這些年的扶貧到底在扶誰?」。

也有網友質疑,官方稱2020年中國已經沒有「貧困地區」。

話題敏感 部份評論疑遭刪除 

但根據中國國務院公佈,至2023年6月,中國全國低收入人口動態監測信息平台已彙整6,600萬低收入人口的基本資料,其中包括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及低保邊緣家庭成員。此數據與2020年12月國務院宣稱的全國832個國家貧困縣已全部脫貧,所有貧困人口即將退出的聲明形成鮮明對比。

另外,又有微博網友説,這就是為什麼描述中國農村貧窮困境的電影「隱入塵煙」被提前下架的原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