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艘智慧航安監控船 「航港1號」10/17下水

  • 時間:2023-10-13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首艘智慧航安監控船 「航港1號」10/17下水
「航港1號」建造中工程照。(航港局提供)

交通部航港局今天(13日)表示,為了提升離岸風場航行安全,斥資新台幣2.68億元打造的台灣首艘智慧航安監控船「航港1號」,將於下周二舉行下水典禮,預計明年3月交船後,即可投入台中港監控周邊海域船舶動態、即時回傳海事現場畫面,甚至作為前進指揮所,提升各項救護及救難效率,邁入全新的智慧時代!

斥資新台幣2.68億,由財團法人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設計、中信造船廠承造的台灣首艘智慧航安監控船「航港1號」,自去年8月底開工後,即將於今年10月17日下水。

航港局副局長劉志鴻13日表示,「航港1號」總長40公尺、寬7.8米、總噸位273噸,配備衛星通訊、攝影監控、AR擴增實境、夜視偵蒐及雷達油污偵測系統等高科技,預計明年3月交船後,將監控行經彰化風場周邊海域的船舶動態。

也因此,屆時不僅可以即時蒐證海上的偷渡或私運等不法作為,海難發生時,也可即時提供現場畫面,有效提升人員救護、油汙防治、貨物保全和船舶移除的處置效率!劉志鴻說:『(原音)台灣海峽是最忙碌、也是氣候變化比較大的一個海域,每年冬天造成不少船隻在這邊發生海事案件。這個「航港1號」的話,我們最主要是配置在台中港,可以監控彰化風場附近海域的船舶,把航政監理的公權力擴充到風場附近;另外,如果海事案件發生了以後,它可以把海上現場所有的資訊,都用即時影像傳回到局裡面的監控中心,讓我們精確掌握到海事事故最即時跟最完整的資訊,甚至可以協助坐鎮指揮的指揮官,更快速來研判這個海難處理的方式,甚至還可以作為前進指揮所。』

不過劉志鴻坦言,由於「航港1號」還不到300噸,因此雖然船身能抗3米以上的浪高或6級以上的海風,但此時人在船上會受不了,因此風浪大時依舊不適合出海。至於未來,航港局也將視「航港1號」執行任務的情況,研議是否在其他商港也配備類似的智慧航安監控船。


「航港1號」設計示意圖。(航港局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