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航港局成立12週年慶 交通部:政企分離多年有成

  • 時間:2024-03-01 12: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航港局成立12週年慶 交通部:政企分離多年有成
交通部航港局今天(1日)於航港局9樓大禮堂舉辦「航港十二年 智慧新紀元」局慶活動,慶祝航港局成立12週年,並藉此宣布「智慧航安2.0計畫」正式啟動,為全面提升航行安全開啟新的篇章。(圖:交通部航港局提供)

睽違7年,交通部航港局再度舉辦實體的局慶活動,歡慶航港局成立12週年。交通部次長林國顯指出,航運界一直是國家最重要的貨運進出口維生管道,政府其實也沒想到在疫情期間航運界能夠生存得特別好,甚至超越以往,港務公司營運表現也蒸蒸日上,去年營收大賺282億台幣,可見交通部在12年前推動航港政企分離非常成功,成果豐碩。

交通部次長林國顯今天(1日)出席航港局12週年局慶活動,他表示,交通部在12年前推動航港政企分離,根本原因在於政府應該輕薄短小,管得事情越少越好,把業務鎖定在法規、監理以及航運安全等屬於公權力的部分即可,其他關於營運以及多元服務的部分就交給港務公司經營,事實證明,航港體制改革得非常成功。他說:『(原音)港務公司歷經多任董事長,我知道去年賺了最多的錢,282億的營收,招商267億,很顯然我們這十年間,把航政的工作跟服務的工作區分得非常成功也非常徹底。』

航港局長葉協隆表示,航港局是台灣的海運監理機關,四大核心使命包含「接軌國際、守護航安」、「促進航運的永續發展」、「維護離島交通平權」以及「建構海洋的觀光環境」。

葉協隆指出,這12年來,在接軌國際、守護航安方面,航港局不只處理過多起重大海事案件,成功化解海洋的汙染危機,也已經連續6年獲得東京備忘錄(TOKYO MOU)白名單船旗國的肯定,更領先東亞各國率先完成中軌道衛星接收系統的建置;在促進航運永續發展方面,台灣船隊的總載重噸排名位居全球第8位,實力相當雄厚,疫情期間,在各大航商的協助下,以及航港局「國際海運運輸平穩工作小組」的運作下,台灣的出口貿易創下連續26個月正成長的紀錄;在維護離島交通平權方面,航港局也在去年順利完成了新臺馬輪及澎湖輪的購建計畫;在建構海洋觀光環境方面,航港局在去年也打造了「Taiwan Hi」藍色公路品牌,同時積極推廣燈塔觀光、跳島旅行以及遊艇活動,目前全國已發出多達2萬8千張的遊艇駕照,12年來成長27倍。

針對航港局今天宣布啟動的「智慧航安2.0計畫」,中華民國輪船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衍義表示,很感謝航港局聽到業界的心聲,期待這項計畫導入航安新興科技之後,進一步保障我國海運航行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