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瑞典簽署戰略夥伴關係 重申台海和平重要性

  • 時間:2023-10-14 09: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英國瑞典簽署戰略夥伴關係  重申台海和平重要性
英國首相蘇納克(左)13日在訪問瑞典出席遠征軍聯合部隊峰會期間,與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右)簽署戰略夥伴關係,內容重申台灣海峽及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英國首相府提供) (圖:中央社)

英國與瑞典13日簽署戰略夥伴關係,內容除了提到雙方將致力共同應對中國構成的體制性挑戰,並重申台灣海峽及亞太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此外,英瑞將協同尋求加強歐洲與印太區域的夥伴關係。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13日在瑞典出席遠征軍聯合部隊(Joint Expeditionary Force, JEF)峰會,期間與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會晤,兩人一同登上正在北歐執行巡邏任務的英國海軍「勇敢級」(Daring-class)防空驅逐艦「鑽石」(HMS Diamond)。會後雙方簽訂戰略夥伴關係,將深化在安全防衛、科學科技、創新、能源、投資貿易等領域合作。

JEF由英國主導,成員為北歐和波羅的海國家,以及荷蘭。


英國首相蘇納克(右)13日與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左)登上正在北歐執行巡邏任務的英國海軍防空驅逐艦「鑽石」,會談觸及雙方在安全防衛等領域的合作,以及歐洲和中東區域安全情勢。(英國首相府提供)(圖:中央社)

英國和瑞典在戰略夥伴宣言提到,雙方將致力深化連結以共同應對全球挑戰,包括俄羅斯的惡意影響力和假訊息活動,以及來自中國的體制性挑戰。

宣言指出,俄羅斯對歐洲-大西洋區域的安全及和平穩定構成最重大、直接的威脅。英瑞雙方將持續在軍事、政治、人道、經濟和司法等領域提供支援,助烏克蘭戰勝非法侵略的俄羅斯並重建繁榮,以及嚇阻俄羅斯再度進犯。

此外,英瑞將在防衛能力建置、國防採購、安全事務等領域協助烏克蘭改革,並推動烏克蘭順利加入歐盟。

宣言提到,英瑞雙方同意,歐洲-大西洋與印度-太平洋區域的安全繁榮彼此密不可分,因此將協同尋求強化歐洲與印太區域的夥伴關係,包括透過落實歐盟與英國的印太戰略。

英國和瑞典將「持續密切合作」應對中國構成的體制性挑戰。宣言指出,英瑞將在符合國家利益和安全的前提下,與中國進行建設性的接觸往來。同時,英瑞將「持續籲請」中國切勿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行動提供物質協助。

英國和瑞典並將繼續合作,就新疆、西藏等地的人權侵害事件,以及香港的自主、自由和權利持續受侵蝕向中方表達關切。

宣言提到,英國將支持瑞典儘快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一員。兩國有意在防衛產業大幅深化合作,目標包括確保北約及其夥伴在各方日益激烈競逐的安全環境中,有能力持續創造戰略優勢。

兩國更尋求加緊密切合作,聯手開發在戰略層面互利互惠的防衛技術和產品出口機會,在國際間推廣英瑞海上與海面下科技,以及配備先進雷達、電子作戰與人工智慧(AI)人機協作系統的瑞典「獅鷲E型」(Gripen E)超音速戰鬥機及其武器配套等。

英國與瑞典也將在AI、量子科技、6G(第六代)電子通訊科技、生物工程、區塊鏈等領域強化合作,並透過科學和科技創新,協同增進對烏克蘭提供長期支持的功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