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眾議院17日選舉新議長

  • 時間:2023-10-16 08:1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眾議院17日選舉新議長
美國眾議院17日選舉新議長。 (資料照片/AFP)

美國聯邦眾議員15日接獲通知,眾議院將於17日投票選舉新議長。由於共和黨的內鬥,美國眾議院在過去兩周領導權真空,處於癱瘓狀態。

在美國政壇,眾院議長具有重要影響力,是總統職位的第三順位繼承者,排名僅次於總統、副總統。

美國眾議院議長難產,在過去幾乎從未發生。

議長持續懸缺,已使國會議員越來越感到憂慮,不但阻礙對關鍵支出措施採取行動,也無法對以色列和哈瑪斯(Hamas)戰爭等危機做出反應。

共和黨的溫和派與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極右翼支持者,尖銳分歧對立,麥卡錫(Kevin McCarthy)成為受害者,在3日成為史上第一位遭到罷免的眾議院議長。麥克亨利(Patrick McHenry)出任臨時議長,但他幾乎沒有實權。

共和黨已提名與川普關係密切的眾議員喬登(Jim Jordan)為議長候選人。但喬登距離取得當選所需票數,仍有一段差距。

眾議院將於17日中午(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6時)投票,目前仍很難預測結果。

喬登在社群媒體X寫道,「是時候開始工作了」。他敦促共和黨同僚放下分歧,團結支持他。

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運動哈瑪斯集團突襲美國盟友以色列,使得眾院儘快產生新議長的壓力升高。此外,美國國會也必需對烏克蘭援助以及政府預算採取行動,否則將面臨11月17日期限時的政府關閉。

總統拜登(Joe Biden)所屬的民主黨在眾議院是少數黨,儘管差距不大。在共和黨的鬧劇中,基本上扮演旁觀者的角色。

喬登要當選為議長,必須在433議席的眾議院贏得多數支持。共和黨目前在眾議院僅以221席對212席,對民主黨擁有微弱優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