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蒲亭抵北京出席一帶一路論壇 將會習近平

  • 時間:2023-10-17 14:1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蒲亭抵北京出席一帶一路論壇 將會習近平
俄羅斯總統蒲亭(前)17日抵達北京訪問。(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17日)抵達北京,他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這趟廣受關注的行程旨在展現兩國之間的信任、以及「無限限」的夥伴關係─即使烏克蘭戰爭仍在持續。

這是自從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3月就俄烏戰爭對蒲亭發出逮捕令以來,蒲亭已知的第二次出國行程。

根據路透社的畫面,蒲亭和他的隨行人員今天上午飛抵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Wang Wentao)在場迎接。

這也是這位克里姆林宮的主人,繼本月稍早訪問前蘇聯共和國吉爾吉斯之後,今年首度離開前蘇聯的正式訪問。

國際刑事法院指控蒲亭從烏克蘭非法驅逐兒童,並要求123個成員國,一旦蒲亭踏上他們的領土就將他逮捕並移交海牙受審。

吉爾吉斯和中國都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的成員。

就在國際刑事法院發佈逮捕令的數天後,習近平在莫斯科和他的「親愛朋友」蒲亭見面。

當時,習近平邀請蒲亭出席在北京舉行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峰會論壇,這是習近平倡議的國際合作論壇。

根據俄羅斯媒體報導,蒲亭今天將出席習近平主持的論壇正式開幕招待會,並和越南、泰國、蒙古與寮國領袖會談。

蒲亭是這場論壇的主要貴賓,他18日將在論壇上接續習近平之後發表談話,並在18日稍晚和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

即使烏克蘭戰爭沒有出現停止的跡象,但中國駁斥西方對他們與莫斯科夥伴關係的批評,堅稱兩國關係並不違反國際準則,中國有權和選擇的任何國家合作。

蒲亭上次訪問中國是2022年2月參加北京冬奧,當時俄羅斯和中國宣佈打造「無限制」的夥伴關係。而在幾天後,蒲亭就對烏克蘭派出數萬大軍。

這將是蒲亭第三度出席一帶一路論壇。他先前曾參加2017年和2019年的前兩屆論壇。

這場論壇以一帶一路倡議為主,這是習近平10年前發起的一項宏偉計畫,希望透過陸路和海路,打造出連接亞洲、非洲和歐洲的全球基礎設施與能源網絡。

蒲亭讚揚這項倡議,表示這是一個國際合作平台,「沒有人把任何事強加在他人身上」。

自從烏克蘭衝突爆發之後,俄羅斯已強化與中國的能源關係,這是兩國經濟合作的跡象。

俄羅斯每天對中國出口約200萬桶石油,超過原油總出口的三分之一。莫斯科還計劃打造第二條通往中國的天然氣管道。

不過,雖然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巨擘─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負責人,是蒲亭訪問團的一員,但此行預料不會有新的能源協議。

根據克里姆林宮表示,這次的中國行並非一次「全面的雙邊」訪問,而是在一場國際會議場邊進行的訪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