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國安教育課程與移民潮

  • 時間:2023-10-18 16: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國安教育課程與移民潮
香港當局有計畫地推動國家安全教育,圖為港府實施「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稍早之前我們談過關於反國教運動時候的「中國模式」,那時候的國民教育科獨立成科的課程改革內容令很多香港人都為之震驚,當中的扭曲事實與曲解歷史現實的部分,更是令強推改革的香港教育局在強大民意反彈下都不得不承認教材偏頗的情況。時間來到2023年,當年引起強烈不滿的國民教育科漸漸從香港人的腦海中退去,而取而代之的卻是幾乎所有學科、學級內全方位的「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那到底香港教育系統與受影響的學生們的未來會是如何?

為了什麼而教國安?

根據香港教育局2021年提出的「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中,我們可以明確看出整個改革就只是為了中共而書寫,當中的引言提到「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國家安全是指國家政權、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人民福祉、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國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對處於沒有危險和不受內外威脅的狀態,以及保障持續安全狀態的能力。因此教育局才草擬了「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讓中小學在推行國家安全教育可有所依循。

那到底有多少依可循呢?從初小開始到高中所有義務教育的階段都有,加上大學本身受大學資助委員會(簡稱UGC)的政府架構受干預,因此可以說是香港所有不同的教育層面都不可避免地被強迫加入「國安教育」的部分。大學的部分之前已經在這邊講過了,這次我們主要集中看看義務教育的部分(即初小至高中的部分)。

部分的科目其實算是比較可以把國安與該科目性質所聯繫起來的,例如中國歷史科、通識教育科、中文科等等都可以想像能在史觀上跟時事上把他們認為的國安放到科目中。雖然面對這些荒謬說「合理」好像有點那個,但當你看到連中學的物理科、生物科、化學科等等,幾乎只有客觀事實的科目都可以有「國家安全教育」框架,真的不得不令人震驚港共全方位洗腦的創意與想像力,自問作為在香港教育界打滾了幾些年的圈中人,也真的想像不到到底在這些科目到底可以「怎樣國」、「怎樣安」。

香港人還到底要不要生小朋友?

看著香港教育系統的染紅的同時,之前跟一些香港人聊天說起了他們到底要不要生小朋友的憂慮,他們都會很擔心在此時的香港生下一代的話,會不會只是把他們日後送往洗腦集中營?更加令人擔心的卻是,即便自己可以有能力跟子女講述更多的民主與正義的事情,但也會擔憂自己的子女長大後會不會成長成文化大革命時候的紅衛兵一樣,批鬥「教育」著下一代的自己呢?這些都是我們這一代香港人每日在面對的問題,有人選擇離開香港,讓自己的下一代在自由的空氣下接受教育,而留在香港的人,他們也有著更絕望的選擇——不生育,如同網路上很常出現的一句話「我怕生了下來會被他們怪責為何要在這樣慘的一個地方生下我」,那到底未來的香港人還在不在香港、不在香港的香港人又如何自處,這就是我們這一代在外地的香港人一直反覆思考的生命課題。

作者》關山月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