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會補選 保守黨票倉遭受歷史性挫敗

  • 時間:2023-10-20 13:5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英國會補選 保守黨票倉遭受歷史性挫敗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 (資料照片/英首相府)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領導的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今天(20日)在兩個原本穩拿的國會席次遭到重大挫敗,引發外界質疑他的政黨是否有能力在預計明年舉行的大選中獲勝。

這兩個議員席次的挫敗,顯示出贏得過去4次大選的保守黨,支持率正大幅下滑,也顯示出在野的工黨(Labour Party)有望自2010年以來首次重新執政。

工黨贏得了中貝德福德郡 (Mid Bedfordshire)的議員席次,翻轉了保守黨上次選舉以2萬5,000票差距獲勝的局面。這是工黨自從1945年以來,在補選中得以逆轉的最大票數差距。貝德福德郡是位於倫敦北方80公里的地區。

工黨也在另一個前保守黨票倉譚沃思(Tamworth),推翻了上次選舉的巨大票數差距,這也是自二戰以來,工黨對保守黨上演的第二大逆轉秀。

工黨黨魁施凱爾(Keir Starme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些是驚人的結果,顯示工黨回到了為人民服務,並擘劃政治藍圖。」

現年43歲,曾經是投資銀行家的蘇納克,近來試圖把自己塑造成一位大膽的改革者,而不再是一位謹慎小心的技術官僚,要在醜聞和經濟動盪導致前兩任首相下台後,恢復英國的部分信譽。

隨著選民對通膨高漲、經濟停滯,以及對國家醫療服務的漫長等待而感到憤怒,蘇納克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和機會去縮小與工黨的差距。工黨在過去一年多的民調中,都領先保守黨達到兩位數。

一名保守黨發言人表示,選舉結果很艱難,但政府通常很難在期中選舉獲勝。

在這個月保守黨大會的一場演說中,蘇納克試圖把自己塑造成一位大膽的改革者,願意為了振興經濟而做出艱難決定。

蘇納克稍早宣布要撤銷一項前任政府支持的高速鐵路計畫,並在上個月宣布要削弱英國對抗氣候變遷的計畫。

在保守黨大會後,民調顯示蘇納克未能大幅縮小與工黨的差距,儘管他的個人支持率微幅上升。

蘇納克目前人在中東,正敦促各國避免以色列和哈瑪斯的衝突進一步升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