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俄被捕美國記者 拘留期限延長至12月5日

  • 時間:2023-10-23 19:4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在俄被捕美國記者 拘留期限延長至12月5日
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韃靼巴什基爾(Tatar-Bashkir)語組的編輯克馬雪娃(Alsu Kurmasheva)。(圖:Pangea Graphics)

路透社今天(23日)報導,被指控違反俄羅斯外國代理人法(foreign agents law)的俄國裔美國籍記者克馬雪娃(Alsu Kurmasheva),她的審前拘留已延長至12月5日。

克馬雪娃是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駐布拉格的記者,這個電台獲得美國國會資助,並被俄國指定為外國代理人,這也就是意味著該電台獲得的外國資金,用於被視為政治的活動。

克馬雪娃的律師馬特沃相(Edgar Matevosyan)告訴路透社,他認為喀山(Kazan)法院的判決「太過嚴厲」,並表示他打算上訴。

克馬雪娃是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第二位在俄國被捕和遭到指控的美國記者,俄烏戰爭已使得莫斯科和華盛頓的關係跌至60多年來的最低水準。

在克馬雪娃之前,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記者格爾什科維奇(Evan Gershkovich)於3月因為間諜罪名被捕,並且自此之後,幾乎所有其他美國記者都已離開俄羅斯。華盛頓一再敦促其他美國人離開俄國。

美國國務院上週表示,針對克馬雪娃的指控似乎是「俄羅斯政府騷擾美國公民的另一起案件」。克里姆林宮否認這點,並指美方的評論不恰當。

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表示,克馬雪娃持有美國和俄羅斯護照,於5月20日進入俄羅斯處理一起家庭緊急事件。當她在6月2日等待返國航班時,遭到俄國警方拘留,護照被沒收。

克馬雪娃並且因為沒有向俄羅斯當局登記美國護照而被罰款,並於上週被指控未登記為外國代理人,這項罪行最高可判處5年監禁。

外國代理人一詞在冷戰時期具有間諜活動的意涵,在俄羅斯被用來指組織、記者、維權人士甚至藝人,並因此遭到政府嚴格審查。

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呼籲立即釋放克馬雪娃,讓她能夠與丈夫和兩個孩子團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