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早》記者陳敏莉疑在北京「被失蹤」 香港記協關注安危

  • 時間:2023-12-01 15:33
  • 新聞引據:、綜合報導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南早》記者陳敏莉疑在北京「被失蹤」 香港記協關注安危
《南華早報》記者陳敏莉(Minnie Chan)。(臉書)

香港《南華早報》資深記者陳敏莉(Minnie Chan),於今年10月底訪問北京參加軍事安全論壇「香山論壇」後,目前懷疑「被失蹤」。此事件已引起了廣泛的國際關注,特別是在新聞自由和記者安全方面。

據報導,陳敏莉在10月29日至31日採訪北京舉行的「香山論壇」期間,最後一次與外界聯繫是在11月1日。之後,她的下落就成了一個謎。《南華早報》對此回應稱,陳敏莉目前正在休假,但因保護個人隱私,無法提供更多詳情。

香港記者協會今(1)日發表聲明,表達對陳敏莉安全的深切關注,並呼籲任何知情者聯絡協會。同時,多次嘗試聯絡陳敏莉均告失敗,其手機狀態顯示為「單剔」(代表對方收不到訊息)的未讀狀態。

陳敏莉在《南華早報》專門報導國防議題,她於2005年加入該報,專注於中國的國防、外交和政治新聞,是中國版首席記者。陳敏莉畢業於樹仁學院新聞與傳播學系,並獲得香港大學國際公共事務碩士學位。

陳敏莉的Facebook帳號最後一條帖文發布於11月11日,內容包括兩名少女的合照,並標註了3個IG帳號。該帖文下方的留言顯示了人們對她突然沉默的擔憂。軍事評論員平可夫(Andrei Chang)在帖文下留言表達對她失蹤的關注,並指出自11月起,陳敏莉未曾對他的Facebook內容作出任何回應或點讚,這與她以往的行為模式不符。平可夫特別提醒新聞從業人員在中國進行新聞採訪需要格外小心,並對學術和記者團體的訪問提出警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