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委憂公務員協商空間遭限 銓敘部:主管機關意見僅做參考

  • 時間:2023-10-25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立委憂公務員協商空間遭限 銓敘部:主管機關意見僅做參考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左)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右為考試院銓敘部長周志宏。(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回應消防員希望組工會的心聲,考試院會通過「公務人員協會法」修法草案,放寬公務員結社權。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天(25日)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時表示,修法草案第7條仍規定公務員不得協商的事項,憂慮修法其實壓縮公務員協商空間。對此,考試院銓敘部部長周志宏表示,如有協商爭議,銓敘部會徵詢該事項的主管機關,但解釋權仍在銓敘部。

明揚國際大火造成4名消防員殉職,死傷慘重;消防員值勤權益再度引發討論,也有基層消防員高喊希望籌組工會,捍衛工作權益。為了回應基層消防員的心聲,考試院會日前通過「公務人員協會法」修法草案,放寬公務人員協會增加組織模式、調降成立門檻、放寬協商事項、擴大參與範圍等。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25日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時表示,修法草案第7條規定包括勤休方式在內共8項可協商事項,但也列出不得協商事項,其中包括與國防、安全及海巡相關事項,或足以妨害警政、獄政、移民、消防及災害防救等整體勤務執行安全事項。

王鴻薇表示,以消防員來說,主管機關內政部,若發生協商爭議,最後還是由主管機關內政部決定;她憂慮修法草案看似放寬,但還是壓縮了公務員的協商空間。對此,考試院銓敘部長周志宏答詢時表示,第7條指的是只有在足以妨害上述工作整體勤務執行安全時,才不能協商。周志宏也表示,法規主管機關是銓敘部,發生協商爭議時,會聽取主管機關意見,但解釋權仍在銓敘部。

周志宏說:『(原音)因為這個法的主管機關是銓敘部,解釋當然是銓敘部,只是說我們會參考主管機關的建議。那這條草案修正是根據學者專家的建議,因為認為原來規定限制太嚴格,所以要放寬,這條修正絕對會放寬。至於委員擔心的事情,我們會考量,不會只在主管機關的考量下判斷。』

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排定考試院與所屬部會就公教人員退撫新制實施後,原退撫基金財務缺口如何補足,進行專案報告。周志宏在報告中表示,公務人員退撫新制今年7月實施後,為因應現行退撫基金將不再有初任公務員的提撥收入,而發生提前用罄情況,已將政府撥補責任入法,並分階段撥補。

周志宏報告指出,先撥補初任公務員專戶制,現行公務員退撫基金將提前5年用罄,將自明年起分10年撥補,公務員部分由銓敘部每年編列新台幣194億元,教育人員部分由教育部每年撥補123億元。報告指出,銓敘部提列明年度預算後,行政院最終核定撥補50億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