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退撫基金另類投資 銓敘部:投資私募基金僅0.29%

  • 時間:2023-11-06 12: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退撫基金另類投資 銓敘部:投資私募基金僅0.29%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表示,私募基金雖報酬率高,相對風險也高。銓敘部長周志宏表示,目前只有少量投資國外私募基金,大概只占委託經營部分的0.29%,投資金額約21億元左右。(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銓敘部退撫基金自2020年起逐步投資自行經營的私募基金,目前國外私募基金約占委託經營的0.29%,投資金額約新台幣21億元。銓敘部長周志宏今天(6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未來不會大量投資私募基金。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排定考試院祕書長劉建忻,及考試院所屬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

周志宏報告時表示,退撫基金截至2023年9月底,累計運用收益數為4279億9000萬元,整體投資收益數為727億5600萬元,期間收益率為9.64%;因全球經濟面臨變數多,包括各國主權債務水準偏高,導致財政政策可操作空間不大。

周志宏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商品價格上漲雖減緩,但戰爭仍無休止跡象,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基金管理局將彈性調整資產配置及投資策略,採多元、衡平的配置策略,追求長期穩定的投資績效,維持退撫基金財務健全。

周志宏也表示,鑑於國際退休基金在另類資產的投資比重有逐年增加趨勢,基金管理局盼多元化資產配置,分散投資風險、提高基金收益,在2015年間增列私募權益證券、黃金存摺等另類資產為投資項目。周志宏指出,為順利執行國外私募基金投資,在2018年訂定投資作業規定、2020年起逐步進行自行經營的私募基金投資;由於投資私募基金需支付相關管理費用,因此由基金管理局編列預算支應,2023年編列管理費用支出約4394萬元。

周志宏表示,另類投資是全球退休金投資趨勢,未來退撫基金投資國外私募基金時,會加強人員專業訓練,在可控制的風險下投資,並參酌基金狀況、整體投資環境,兼顧投資安全與收益,慎選具潛力的基金進行投資,以提升整體基金長期穩定收益。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表示,私募基金雖報酬率高,相對風險也高。周志宏回答,目前只有少量投資國外私募基金,大概只占委託經營部分的0.29%,投資金額約21億元左右;他說,私募基金屬長期投資,這一、兩年估算每年約賺1億元,由基金管理機構評估、選擇投資標的,且有公開程序。

周志宏表示,未來不會大量投資私募基金,因為這是另類投資的一部分,有一定限額,會在另類投資中心比例的範圍內做投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