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旗飄揚、Team Taiwan響徹會場!IBA點心大賽台最年輕選手奪季軍

  • 時間:2023-10-27 09: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國旗飄揚、Team Taiwan響徹會場!IBA點心大賽台最年輕選手奪季軍
林芃儀(左)、滕民猷(右)26日代表台灣參加慕尼黑世界點心大賽拿下第3名。(蔡育豪提供)

台灣選手滕民猷、林芃儀,26日在德國慕尼黑舉辦的「IBA世界點心大賽」一舉拿到第三名。首獎由南韓國獲得,第二名為挪威。值得注意的是,滕民猷、林芃儀不但是本次比賽最年輕選手,且主辦單位無論以德語或英語介紹時,都是使用「Taiwan」,兩位選手的點心師服裝也直接繡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兩名選手也表示,雖然肩負國旗出賽壓力很大,不過讓世界看見台灣一切辛苦都值得。

「慕尼黑國際烘焙技術博覽會」(iba)是烘焙與糕點製作的國際級盛會,也是世界級混雙組合的點心競賽,每3年舉辦一次,今年共有來自46國逾1000家廠商參展,同時「世界烘焙組纖」(International Union of Bakers and Confectioners,UIBC)在展覽期間也在現場舉辦烘焙及點心大賽。

主辦單位為鼓勵團隊默契以及提升選手在點心產業上的專業表現,IBA點心大賽是少數能繡上國旗的世界級比賽。同時按照規定, 選手們必須透過大賽主題,(拉糖、巧克力、蛋糕),完成大賽作品,且使用的原料均必須為可食,作品所使用的裝飾性元件必須比賽現場製作。

林芃儀(左)、滕民猷(右)26日代表台灣參加慕尼黑世界點心大賽拿下第3名,大方公開展出台灣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蔡育豪提供)

馬拉松式限時完成作品考驗選手耐力

今年在德國慕尼黑舉辦的「2023 iba-UIBC世界點心大賽」以「動物世界」為競賽主題,並於25及26日兩天舉行。競賽作品的內容有一座大型糖工藝品、二個8吋主題蛋糕、三款宴會小點心、三款手工巧克力、兩款肖像作品及一款主題甜點。以上需在十一小時有限時間內完成作品展示 。

台灣代表團今年由畢業於國立高雄餐旅大學27歲的滕民猷,以及台北市私立開平餐飲學校21歲的林芃儀代表參賽,兩人更本次比賽年紀最輕選手,而團隊以天空、陸地、海洋部分動物與生態環境融合在一起,設計陸、海、空   共存的形象,來表達這次的設計方向。

慕尼黑世界點心大賽規定必須在11小時內完成一整組作品,因此林芃儀(左)、滕民猷(右)必須隨時因應現場狀況調整應變。(蔡育豪提供)

由於在難度極高的馬拉松式競賽中,非常考驗選手之間的合作默契,因此最後以熟練的技藝及堅持不懈的毅力,讓作品獲得評審團的肯定與青睞並打敗其他國家資深甜點師傅奪下第三名。滕民猷賽後表示,經過長時間的練習,終於克服艱難的任務,成功完成比賽。林芃儀則表示,很開心能有這樣的機會到慕尼黑比賽,得到許多不一樣的經驗,很開心。

全程都以台灣之名出賽得獎嗨翻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比賽當中,兩位選手的甜點師傅服裝上,都繡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而台灣團隊也直接使用「Team Taiwan 」,並且能夠公開大方使用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且主辦單位用德文、英文向世界各國團隊介紹時,都是用「Taiwan」,讓台灣得以抬頭挺胸站在世界烘培舞台。

對此,滕民猷、林芃儀二位選手也都表示,肩負著國旗徽章出賽,壓力的確不小,但讓世界看見台灣,辛苦都是值得的。而就連陪同出賽且進行全程紀錄的影像作者蔡育豪也說,能代表國家參賽就是強,拿到獎項就是爽,更何況是用「Team Taiwan 」、用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讓國際更認識台灣。

滕民猷與林芃儀兩人是先在2021年舉行的選拔賽拿下冠軍,取得代表台灣到慕尼黑參賽的資格,再由開平餐飲學校烘焙行政主廚彭浩帶隊前往德國參賽。

在德國慕尼黑舉行的IBA世界點心大賽,台灣不但以Team Taiwan為名,派出林芃儀(左)、滕民猷(右)參賽,且會場台灣比賽區域上也高掛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蔡育豪提供)

台灣隊林芃儀、滕民猷以最年輕選手參加慕尼黑世界點心大賽拿下第3名,冠亞軍分別是韓國與挪威。(蔡育豪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