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瘋狂推動愛國主義 小心適得其反

  • 時間:2023-10-27 15: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瘋狂推動愛國主義 小心適得其反
日前中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愛國主義教育法,將愛國民族主義法制化,成為習近平教育思想體系的基石。(示意圖/AFP)

10月24日,中國第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並且將從2024年1月1日開始實施。該法案包含五章40條,等於是將過去深度宣傳的愛國民族主義法制化,成為習近平教育思想體系的基石。然而,審視中國愛國主義教育法,內容涵蓋意識形態、歷史文化、國家統一與民族團結與國家安全,納管層面含括課程教材、藝文活動、出版作品,對象也囊括百工百業,如在學學生、公職人員、企業職工、宗教及工商團體等等。

其中引起關注的包括第二十三條,也就是要灌輸香港人、澳門人的愛國文化歷史教育與實踐教育一國兩制,甚至針對台灣人加強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的認識,以及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此舉形同將針對台灣問題的《祖國統一法》借殼上市,擬定兩岸關係的「法律戰」、「輿論戰」、「道德戰」。然而,中國無限制擴大宣揚愛國教育,究竟中國人民的感受性與造成中國何種影響?從一些觀察點可以略探一二。

愛國電影票房慘淡

近年中美對抗的氛圍下,中國藉機推出一系列以抗美援朝及愛國主義為主旋律的電影,包括《長津湖》、《金剛川》、《狙擊手》等,其中首推2021年的《長津湖》,在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的激情氛圍中,根據中國票房統計網站「貓演票房」統計,《長津湖》榮登中國影史最賣座電影,共計收穫57.7億人民幣。

中國愛國電影《長津湖》相當賣座,也在網上掀起熱烈討論。但後續同類型作品已令民眾感到嫌膩。(取自網路)

然而,同系列愛國民族主義電影缺乏創新創意,除了不斷激發中國人民的澎湃熱血,剩下的都是老梗,這導致名導演陳凱歌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獻禮電影的最新力作,票房不忍卒睹,名列2023年中國電影票房倒數第二名,共計票房7.6億人民幣,遠低於同一天上映的中國愛情喜劇片《前任4:英年早婚》(票房約9.8億人民幣),顯見過度激發民族情感的愛國主義,只會讓中國人民感到嫌膩與無奈。

複製紅色洗腦教育的風險

1953年出生的習近平,1966年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時正好是13歲的青少年時期,習身為文革受害者,其父親習仲勳在文革時因案遭到清洗鬥爭,照常理對於紅衛兵運動的態度應較為保守。

然而,現今愛國主義教育法的立法推動,即可能造就「紅衛兵2.0」產生,顯然習近平青少年時期的文革經驗,沒有形成一個改革開明的「習近平新時代」,反而仿效毛澤東《毛主席語錄》的抓權經驗,讓國家幼苗開始灌輸「習近平思想」,成為忠心捍衛習總書記的青年禁衛軍。然而緊抓權力的習強人,未來權力遭受共黨內挑戰之時,是否藉此發動「新文化大革命」,再一次成為顛覆中國文化、傳統道德淪亡和國家經濟浩劫的鬥爭運動,必須加以關注。

綜言之,中國愛國主義教育法實施就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入魂,然而,中國學子究竟是將背誦「習近平語錄」,當成高考獲取高分的工具,還是真心的愛國、愛黨、愛習(近平),恐怕只有學生們心知肚明,但從愛國藝文活動觀看人數的銳減來觀察,身體才是最誠實的。

作者》林展暉 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