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享否決權 魯拉呼籲廢除

  • 時間:2023-10-28 09:5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享否決權 魯拉呼籲廢除
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呼籲聯合國廢除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否決權。圖為魯拉今年9月在聯合國大會上演說。(圖:@LulaOficial)

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27日在總統府每日記者會中批評聯合國安理會授予5個常任理事國否決權,認為有必要廢除這項規則,對安理會進行改革。

聯合國安理會由15個成員國組成,但只有美國、俄羅斯、中國、法國和英國5個常任理事國擁有否決權。

巴西18日提案人道援助在加薩的巴勒斯坦人,獲得12票贊成、2票棄權,但美國反對,提案遭否決。

巴西是聯合國安理會10月輪值主席國,提案譴責一切針對平民的暴力和敵對行動以及一切恐怖主義行為,並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人質,暫停衝突,允許人道援助進入戰況嚴重的加薩走廊。

魯拉說,否決權是「瘋狂」且「不民主」,必須廢除,以少數服從多數。魯拉將繼續提倡和平,因為他相信「試圖用對話的力量來克服子彈的力量,是最不平凡的事情」。

魯拉還說,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都是製造、銷售武器和發動戰爭的國家,所以很矛盾。魯拉捍衛改革安理會,允許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埃及、印度和奈及利亞等加入成為常任理事國,因為安理會目前的價值「微乎其微」。

魯拉再次指出,哈瑪斯對以色列的襲擊是「恐怖行為」,但重申聯合國尚未將該組織歸類為恐怖分子。傳統上,巴西政府只認定聯合國所歸類的恐怖組織,例如伊斯蘭基本教義派團體博科聖地(Boko Haram)、蓋達組織(Al-Qaeda)和伊斯蘭國(IS)。

魯拉還說,聯合國應該有「勇氣」確保建立一個巴勒斯坦國,讓巴勒斯坦人和平、和諧地生活,這就是巴西想要的。

魯拉還批評以色列政府對哈瑪斯襲擊的反應,尤其是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想摧毀加薩走廊的瘋狂立場,忘記那裡不僅有哈瑪斯,還有婦女、兒童,他們是這場戰爭的最大受害者。

魯拉還提及巴西政府從衝突地區營救出本國公民的努力,自7日以巴衝突以來,以色列境內的1400多名巴西人已經乘坐巴西空軍專機被遣返,但還有約30名巴西人在加薩走廊等待以色列和埃及達成協議,開放一條人道主義走廊,以離開衝突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