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銀YCC設定1%收益上限微調為參考用 日圓應聲回貶

  • 時間:2023-10-31 14:44
  • 新聞引據:採訪、日經亞洲評論、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日銀YCC設定1%收益上限微調為參考用 日圓應聲回貶
日本銀行31日舉行貨幣政策會議,決議調整YCC政策,將收益率嚴格上限1%改為參考,但因調整幅度低於市場預期,導致日圓瞬間回跌。 (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銀行(日本央行)今天(31日)舉行貨幣政策會議,決議將再度調整殖利率曲線控制(YCC)政策,把1.0%的10年期利率收益率上限改為新參考點。這是日銀三個月內第二度調整YCC政策,不過原本昨日傳出日銀可能調高波動上限至1%以上,但最後僅改為將1.0%視為參考,由於調幅低於市場預期,因此日圓兌美元隨即應聲走貶至150元附近。

《日經新聞》報導,日銀貨幣決策會議再度調整了超寬鬆貨幣政策,以應對物價上漲和日圓持續下滑,今日再度在貨幣政策框架中注入更多彈性,決定放棄10年期日本公債殖利率應在正負0.5%左右波動的措辭,而是將1%作為債券收益率的「新參考點」。

三個月內二度變更YCC政策

《路透社》報導,日銀決議維持短期利率為負0.1%的目標,並將殖利率曲線控制(YCC)下的10年期政府公債殖利率維持在0%左右。但日銀將1.0%重新定義為「寬鬆的上限」而不是嚴格的上限,並取消了透過購買無限量債券來捍衛此一水平的承諾。日銀在聲明中表示:「鑑於經濟和市場的極高不確定性,增加收益率曲線控制的靈活性是適當的。」

報導表示,這項決定突顯出,全球債券殖利率上升和持續的通膨升溫,已使日銀越來越難以維持其備受爭議的債券殖利率控制。而面對嚴格的上限保護導致市場的扭曲和日圓不斷的下跌,日銀已經在7月時將上限從0.5%提高到1.0%。

而在日銀貨幣政策會議前夕,日媒曾傳出日銀可能再次放寬區間上限,將收益率上限提高到1.0%以上,但今日決策會議結論卻低於市場預期。

上調通膨目標為利率正常化鋪路

在日銀並未大幅調整YCC政策下,日圓在日銀會議後應聲走貶,來到1美元兌150日圓左右,而日圓自2022年初以來已下跌23%,也使美元與日圓的收益率更為擴大。

不過雖然日銀並未大幅調整YCC政策,但日銀會後發布的季度經濟預測中,則是調高了今年度通膨目標,將不含食物與能源的核心通膨從2.5%調高到2.8%,並預測2024年物價漲幅約為2.8%,高於原來的1.9%,2025年物價漲幅預估則為1.7%。這樣的預測也使日本核心通膨率將連續第三年維持在2%目標以上。《日經新聞》認為此舉為貨幣政策的正常化進一步鋪路。

《路透社》報導認為,日銀在全球央行中仍是一個鴿派的異類,迥異於各國央行近年來大多大幅升息以應對猖獗的通膨壓力,而儘管日銀總裁植田和男雖保證低利率會維持下去,但市場已經預測明年初政策就會轉變,根據調查有近2/3經濟學家預期,日銀明年就會結束負利率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