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給你一張去香港的單程機票.你願意移民香港嗎?

  • 時間:2023-10-31 17: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給你一張去香港的單程機票.你願意移民香港嗎?
若然你有1億2,000萬的新臺幣,你願意到「新香港」定居嗎? (圖:Unsplash)

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當中除了讓人心寒的《基本法23條》必須在2024年立法及加強推行「愛國教育」外,另一焦點就是在俗稱「投資移民」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當事人只要在香港投資:股票、基金、債券等資產(房地產除外)3,000 萬元(折合約1億2,000萬新台幣)或以上,就可以透過計劃申請來港定居。消息出台後,大眾不禁反問,擁有 3,000 萬港元的人,誰會願意在「新香港」落地生根?

既然談到金錢,自然很多東西都能量化,到底 3,000 萬港現作投資移民是一種怎樣的概念,划不划算?我先從不同國家及地區的投資移民條件及福利來算一算,在貨比三家下,自然一目了然。

香港在 2020 年 7 月 1 日實施「港版國安法」後,很多香港人遠走他方移民海外。由於港府沒有實際移民數字,大眾只能根據不同相關數據資料去推算,至今已有逾 20 萬香港人在《國安法》實施後移居海外,當中不乏專業人士以及中產階層。

他們選擇的國家一般以美國、加拿大、台灣、英國居多。簡單看了這幾個熱門移國家的投資移民入場門檻。

加拿大需要最少投資加幣 200 萬(折合約 4,500 萬新台幣),當擁有國民身份後即可享有「社會福利金」、「生活救濟金」、「政府房」、「收入補助津貼」、「配偶津貼」以及醫療福利等補助,當中的「醫療保健福利」除牙科及眼科外,基本上其他的醫療項目都毋須自費(醫美除外)。另外,家眷亦可享「托兒補助金」、「牛奶金」、「懷孕補助金」等。若在當地生活超過十年,亦能拿取退休金補助。

美國的投資移民門檻為 80 萬美元(折合約 2,580 萬新台幣),直接及間接投資均可。比加拿大的門檻低近 45% ,而福利與加拿大相近,欠缺「政府房」的保障,但多了一項由美國政府幫忙找正作的權利。

台灣的投資移民門檻為 600 萬新台幣,可以說是門檻最低。至於英國,則是四個之中門檻最高,投資 200 萬英鎊(折合約 7,900 萬新台幣),福利跟美、加差不多,只是多了一個「寡婦金」。

最後是澳洲,若然是以個人申請,家庭淨資產需達到 150 萬澳幣(折合約 3,070 萬新台幣)以上。若以企業申請,企業持股需 30% 以上,並且持有商業淨資產不低於 40 萬澳幣(折合約820萬新台幣)。福利同樣與加拿大相近,另外,持有澳洲護照者,可以在 11 個澳洲友好國家免費看診。

以上國家福利如此多,但是沒有一個國家的入場門檻比香港高,香港對市民福利保障範疇單薄,單身人士輪候「公屋」(政府津貼房屋)時間最少 8 年以上、公立醫院量能嚴重不足,急症室候診時間動輒6小時以上、現在連拿取退休金都隨時以「國安理由」被拒的情況下,香港有甚麼條件可以以如此高資金檻作投資移民資格?擁有該條件的人士選擇如此多,在甚麼情況下會選擇非落戶香港不可?

另外,「國安法」及「反間諜法」的通過,讓外資大量撤離在港業務,並轉移新加坡、日本、台灣等先進亞洲國家。至今已有超過 300 家分別來自美國、英國、日本的企業從香港撤離,位於中環心臟地帶的長江中心,於本年中的報告顯示,空置率更達到25%。可見香港前景及營商環境如何「美好」,昔日的「東方之珠」如何「明亮」?在以上種種的現實環境之下,若然你有 1 億 2,000 萬的新臺幣,你願意到香港定居嗎?

作者》張寧  香港青年,反送中後來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