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斷「黑莓卡」 NCC祭最高500萬罰鍰 下一步入法

  • 時間:2023-11-01 17: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斷「黑莓卡」 NCC祭最高500萬罰鍰 下一步入法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資料照/蕭照平攝)

朝野立委今天(1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關切「黑莓卡」恐淪詐騙工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NCC將先透過公告指定事項的方式,要求業者自律,違者最高可罰新台幣500萬元,下一步則將入法管制。

國內詐騙案猖獗,俗稱「黑莓卡」的國外漫遊門號卡恐成犯罪集團的詐騙工具,檢調單位之前便查獲香港販售非實名制漫遊台灣的「黑莓卡」,已停話25萬個門號,「黑莓卡」問題也成為1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朝野立委關切焦點。

NCC發言人翁柏宗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黑莓卡」並非我國電信事業以我國門號所提供的電信服務,而是採用非實名制的方式透過國際漫遊在我國提供單向電信服務,此舉規避「電信法」;NCC之前已處理過香港「黑莓卡」問題,但目前國內中華電信仍提供香港電信業者「香港聯通」進行單向漫遊服務。

翁柏宗指出,NCC已於9月召開會議,針對國際漫遊服務,會先要求業者自律,NCC將依「電信管理法」第37條第2項第6款的指定事項,公告要求電信事業將3事項納入營運計畫,包括「消費者權益維護」、「社會秩序維持」、「國家安全維護」,若無法落實營運計畫,可開罰新台幣50萬至500萬元;下一步則是將相關規定入法,NCC將依「電信管理法」第69條第2項授權訂定子法,納入「電信號碼管理辦法」修法事項。他說:『(原音)先自律,就是你按照電信管理法37條2項6款,要業者把它落入它的營運計畫,你沒有落入營運計畫,你沒有按照這樣子來做,就那3項你沒有照做,是可以處罰的;接下來,我們就把它訂到我們電信管理法69條第2項,那個電信號碼的管理辦法裡面。』

至於是否能修法要求通路下架販售「黑莓卡」,翁柏宗表示,通路管理為經濟部商業司權責,由通路管理恐更為複雜,日前NCC討論「電信號碼管理辦法」修法時有觸及相關問題,但草案尚未定案,待續行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