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鐵花不開音樂還來嗎?台灣好基金會:轉戰其他地方做先鋒

  • 時間:2023-11-03 10: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鐵花不開音樂還來嗎?台灣好基金會:轉戰其他地方做先鋒
台東鐵花村吸引相當多流行音樂歌手前來演出,也是東部音樂人揮灑的舞台,可惜營運不易,加上周邊環境影響聆聽音樂的品質,不得不吹熄燈號。(江昭倫 攝)

由台灣好基金會支持、營運的台東「鐵花村音樂聚落・慢市集」確定在12月31日吹熄燈號,消息傳出讓許多人相當驚訝與不捨。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受訪表示,台灣好基金會當初成立鐵花村音樂聚落就是非營利公益計畫,支持地方創生發展,現在當地的發展已經很熱絡,原住民音樂環境也更為成熟了,鐵花村音樂聚落可以適時退場,台灣好基金會也將轉戰其他地方繼續做先鋒。

「鐵花一開,音樂就來!」這是台東鐵花村音樂聚落著名標語,也是揭示這個經營了13年的鐵花村,如何在一個原本只是台鐵舊宿舍、荒廢的地區,開出一朵燦爛的音樂之花,成為許多當地原住民期待踏上音樂之路的夢想之地,更是許多大咖歌手心儀的獨特舞台。

遺憾的是,在走過13個年頭的鐵花村傳出將在年底吹熄燈號,讓很多人都感到錯愕。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李應平受訪表示,其實過去這段時間一直都有相關討論,環境在變,鄉鎮也在變,他們也必須隨時調整腳步,現在評估是時候退場了,未來該場域將交還給台東縣政府,但「鐵花村」名稱所有權仍歸屬台灣好基金會,相信縣府接下來會有相關措施與政策,讓台東持續維持音樂城市的美名。李應平:『(原音)其實地方創生或是鄉鎮發展都一樣的,都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會有機變化的,所以它在不同階段注入的元素或是應該注入的養分,都要跟著環境做調整,所以不管是我們台灣好基金會,還是接下來台東縣政府要怎麼規劃,都是一棒接一棒。』

李應平強調,當初台灣好基金會打造鐵花村音樂聚落,本來就屬於非營利的公益計畫,多年來參與的夥伴也都是秉持這樣的精神,支持在地原住民朋友有一個發表音樂創作的空間,現在台灣原住民音樂環境已經變得成熟,台東也成為熱門旅遊景點,台灣好基金會決定退場,也是想把更多資源放在其他地方,做更多事情。李應平:『(原音)台東這麼熱,大家都往台東去了,相對之下,台灣好基金會反而還有其他事情,更多事情可以做,大家都很熱鬧的時候,我們就去別的地方做先鋒。』

鐵花村是一個從無到有、地方創生孕育出的絕佳案例和品牌,成功帶動地方發展,不過正因為商機來了,市集多了,人潮來了,伴隨的吵雜聲音,明顯影響了聽眾在鐵花村音樂展演空間欣賞音樂的品質,一個音樂聚落若讓音樂成為配角,絕非長久之計,加上經營本來就不容易,又多次遇到天災,恐怕也是台灣好基金會選擇退場的原因之一。

少了鐵花村的台東,勢必少了一些味道,若留不住鐵花村,會迎來什麼?恐怕更值得深思。

延伸閱讀

驚!台東鐵花村音樂聚落 12/31吹熄燈號

【鐵花一開音樂就來】「鐵花村」十載開出東部美麗音樂花朵(影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