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前加密貨幣大亨班克曼被判7罪成立 最高110年刑期

  • 時間:2023-11-03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前加密貨幣大亨班克曼被判7罪成立 最高110年刑期
前加密貨幣大亨班克曼(Sam Bankman-Fried)。(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前加密貨幣大亨班克曼(Sam Bankman-Fried)因涉嫌犯下詐欺、侵占和共謀等7項罪名,2日被紐約一個陪審團判定全部罪名成立。

在經過5周的審判後,陪審團做出判決,班克曼現在將面臨最高110年的刑期。

量刑將會擇日進行。

長達1個月的聯邦審判對班克曼是一個嚴峻考驗,在此之前,班克曼的一些親密合夥人出面作證,表示他在導致80億美元從他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中消失的所有決定中,都扮演關鍵角色。

在他的帝國突然崩潰前,31歲的班克曼直到去年年底都還是加密貨幣產業的代表人物。美國財星雜誌(Fortune)估計他擁有260億美元的資產。

在結案陳詞中,檢方形容被告是一名極度聰明、但被貪婪吞噬的人,當FTX資金秘密轉移到他的個人避險基金時,他知道他在做什麼。

美國檢察官沙遜(Danielle Sassoon)2日稍早告訴陪審團:「他有罪。」

沙遜補充說:「他充滿野心」而且「傲慢地認為他可以藉由詐欺來脫身。」

辯方表示,他們的客戶是本著「善意」行動,而且因環境和親密夥伴的財務無能而受到影響,這些合夥入對他的不利證詞,是為取得檢方的從寬處理。

這場審判的關鍵證人是班克曼的前合夥人、仍然有連繫的前女友艾里森(Caroline Ellison),她告訴陪審團,他們在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去年破產前,從平台的客戶那裡竊走了「大約140億美元」。

這些錢被用來支持班克曼的個人避險基金「阿拉美達研究」(Alameda Research)。班克曼任命艾里森擔任阿拉美達研究的執行長。

2022年11月,FTX帝國崩潰,無法應付客戶大量的提款要求。這些客戶們驚恐地得知,FTX的部份資金已被投入阿拉美達研究的危險運作。

這些資金被用在資助創投交易、政治獻金和巴哈馬的豪華房地產上。

有上千萬美元的資金被用來支付給名人,包含美式足球傳奇球星布雷迪(Tom Brady)和巴西超模吉賽兒邦臣(Gisele Bundchen),以獲得他們對FTX的背書。這些資金還被用來購買美國職籃(NBA)球隊邁阿密熱火隊(Miami Heat)的球場冠名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