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委籲調高長照送餐費 衛福部允諾研擬調至100元

  • 時間:2023-11-06 10: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立委籲調高長照送餐費 衛福部允諾研擬調至100元
近來物價上漲,公部門誤餐費已調高到1餐新台幣100元,但長照送餐卻還停留在一餐80元。多名綠委向衛福部請命,呼籲提高長照送餐費用。(劉玉秋攝)

近來物價上漲,公部門誤餐費已調高到1餐新台幣100元,但長照送餐卻還停留在一餐80元。為此,多名綠委向衛福部請命,呼籲提高長照送餐費用、增設巷弄C據點及提高參與人數與改善身障日照社工師服務條件,讓長照升級。對此,衛福部表示,將研擬於明年開始調高長照供餐費用至100元,讓高齡環境更加友善。

台灣已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為因應社會需求,中央政府祭出多項長照服務措施,但因近年物價上漲,民生物資更是節節飆升,現行公部門誤餐費皆調整至1餐100元,但長照送餐卻停留在一餐 80 元。為此,民進黨立委蔡培慧、蘇巧慧、洪申翰及吳玉琴舉行記者會,再度提出提高長照送餐費用,增設巷弄C據點及提高參與人數與改善身障日照社工師服務條件等三大訴求,期盼長照服務更提升。

吳玉琴指出,基本工資漲幅達73%,蛋價、電費等也都調漲,但社區關懷據點的業務費卻沒有調整,據點要到處爭取預算,經營上非常辛苦,呼籲衛福部重視據點經營困境。吳玉琴說:『(原音)這個事情要加緊腳步不能再拖,如果再拖明年又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情形,希望有關送餐服務的部分要及早公布、討論。』

衛福部長照司簡任技正白姍綺則表示,為了讓長者有安全舒適健康的老年生活,衛福部將研擬調高長照供餐費用,並朝調漲至100元的方向努力。白姍綺說:『(原音)明年會開始適用新的規定,我們持續做整體評估與處理中。(明年增加到100元?)明年會做增加與相關整體評估。』

至於蔡培慧與蘇巧慧提及,現行各縣市政府對於長照C據點不僅開設多元課程、共餐讓長輩有好的去處,但受限場地、經費等問題而出現服務人數的限制,使得政府美意無法完全發揮,呼籲政府調高補助金額。

白姍綺說,C據點沒有參加人數上限的限制,但有些據點或許經營的好而參與人數較多,若補助相同下,確實會造成負擔,但縣市政府會定期訪視與查核,據點可反映經營狀況,衛福部也會整體評估調高業務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