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競爭下 索羅門等3島國領袖缺席太平洋島國論壇

  • 時間:2023-11-06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中競爭下 索羅門等3島國領袖缺席太平洋島國論壇
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PIF)。(圖:推特)

路透社今天(6日)報導,巴布亞紐幾內亞、萬那杜、索羅門群島的領導人,將不會出席本週舉行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在美國與中國競爭影響力的情況下,這對區域的團結構成了挑戰。

這幾個美拉尼西亞(Melanesian)島國將改派部長出席今天在庫克群島拉羅湯加島(Rarotonga)進行的18國集團會議。

集團中人口最多的巴布亞紐幾內亞今天告訴路透社,該國將由副總理羅梭(John Rosso)代表出席,並沒有解釋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為何缺席。

萬那杜總理薩威(Charlot Salwai)則將派遣氣候變遷部長雷貞瓦努(Ralph Regenvanu)出席。

雷貞瓦努告訴路透社,該國在這場4天會議的焦點,是「加強區域主義」,在關鍵國家沒有派出領袖參與的情況下,這將具有挑戰性。他沒有說明為何薩威不會出席。

萬那杜經歷了一段政治不穩定時期,薩威是今年8月以來的第三位總理。萬那杜的最大外部債權國是中國。

索羅門群島政府則表示,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將領導其代表團。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的辦公室表示,總理肩負太平洋運動會(Pacific Games)部長與國會的職責。索羅門群島這個月將主辦太平洋運動會。

太平洋島國論壇是由來自三個次區域的國家,包括美拉尼西亞、密克羅尼西亞(Micronesia)、玻里尼西亞(Polynesia),以及澳洲和紐西蘭組成。該論壇表示,這個區域最大的挑戰是海平面上升,和氣候變遷導致不斷加劇的風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