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年用40億個飲料杯 環團:全換循環杯相當年減24萬輛機車

  • 時間:2023-11-07 11: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台灣年用40億個飲料杯 環團:全換循環杯相當年減24萬輛機車
張凱婷(中)表示,台灣目前每年約使用18.7萬個循環杯,可減少25%碳排。(劉品希 攝)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今天(7日)發布首份東亞地區循環杯環境效益報告,報告顯示台灣目前每年約使用18.7萬個循環杯,可減少25%碳排,若台灣一年所使用的40億個飲料杯全數換為循環杯,將可減少5.8萬噸碳排,相當於台灣街道一整年少了超過24萬機車。

根據環境部統計,台灣一年使用40億個飲料杯,環境部自今年1月1日起推動循環杯措施,規定連鎖便利商店、連鎖速食店至少須有5%的門市提供循環杯借用服務。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7日發布首份東亞地區循環杯環境效益報告,減塑專案負責人張凱婷表示,綠色和平蒐集台灣、韓國、日本與香港4個國家共5家循環杯廠商的真實營運資料,將循環杯的全生命週期,從製造、配送、使用、清洗到最後報廢,以4地的能源結構、廢棄物處理方式,分別計算在地化衝擊,結果顯示與一次性飲料杯相比,循環杯的污染更低。

張凱婷指出,台灣目前一年約使用18.7萬個循環杯,相較於使用一次性杯,推估可減少25.4%碳排、36.9%水資源消耗、36%空污;如果台灣一年所使用的40億個飲料杯全數替換為循環杯,將可減少5.8萬噸碳排。她說:『(原音)如果把台灣每年40億個一次性的飲料杯都改成用循環杯系統的話,我們可以省下34.4萬桶的石油消耗,減少225座奧運游泳池水資源的消耗,也可以減少24萬輛機車在台灣街道上行走一年所造成的碳排放,那這個是以現況的情境推估,如果我們在這個系統裡面使用循環杯的頻率再去變高的話,降低的污染可以更多。』

張凱婷呼籲政府與企業加速擴大循環杯設置場所,如體育賽事、體育館、電影院、有內用座位的連鎖餐廳與飲料店等,以達到2030年50%重複使用的目標,她也呼籲環境部訂定的「資源循環促進法」,將「一定比例轉換成重複使用包裝」內容入法,以利邁向2050淨零碳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