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本法第23條明年完成立法 對港人打壓恐更勝國安法

  • 時間:2023-11-08 17: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基本法第23條明年完成立法 對港人打壓恐更勝國安法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對外宣示,基本法第23條將在明年完成立法。(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預告,港府會在2024 年完成涉及國安的香港基本法第 23 條的立法,至於立法的重點,則會放在防範間諜行為。對此,日本香港民主連盟發言人葉錦龍預期,相較於港區國安法,未來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涵蓋面將會更廣泛,不僅會將反間諜法納入,甚至連反外國制裁法、愛國主義教育法都有可能在法案中暗渡陳倉,對香港居民的打壓和嵌制,恐比現在,還將有過之而無不及。

李家超宣示 基本法第23條明年完成立法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談到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時強調,基本法第23條必然要儘速地立法,在今年或最遲明年一定要完成立法。至於立法的重點,就是強化所謂的間諜行為懲治。

基本法第23條七大罪 2003年立法闖關失利

事實上,2002年推出的《基本法》第23條内容,共列出了「七大罪」,分別是「叛國」丶「分裂國家」丶「顛覆中央人民政府」丶「煽動叛亂」丶「竊取國家機密」丶「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澳門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以及 「澳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作出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當時首任特首董建華啟動立法,不過由於諮詢期不足,條例文字遭批模糊嚴苛,民眾擔心該法會侵犯言論自由和人權,結果在2003年引發了數十萬港人走上街頭的「七一遊行」,最後代表商界利益的建制派自由黨倒戈,使港府未能在立法會取得足夠票數,最終撤回草案。

時隔20年時空大不同  第23條立法捲土重來

然而,時隔20年,基本法第23條立法將捲土重來,整個時空背景已然大不同,包括香港的公民自由精神已遭到清洗,尤其令人聞之色變的港區國安法,更嚴重箝制著每一個港人的自由心靈。即便如此,港區國安法目前也只涵蓋《基本法》第23條中的分裂國家以及顛覆國家政權罪,仍有5個罪類並未納入其中,因此外界預期,如果第23條完成立法,其涵蓋面將會更廣泛。

反間諜法等多項新法 恐將納入基本法第23條

日本香港民主連盟發言人葉錦龍就認為,中共這些年來,制定了許多新法,包括了反分裂國家法、反外國制裁法、反間諜法,未來一定都會趁此機會,在法案中暗渡陳倉。

他說:『們可以看到在港區國安法成立之後的幾年內,就是中國,就是中共政權,他已經分別出台很多不同的法案,比如說反分裂法,還有就是反制裁法,還有就是一些間諜法,還有就是最近的愛國主義教育法 所以,有很多的方面的事情,就是現在的香港的港區國安法,還沒有對應到的,很可能中共他們都會想把這些內容,比如說最敏感的間諜法內容,都會放到這個新的23條立法裡面,去暗渡陳倉。』

第23條立法 打壓港人恐更勝國安法

葉錦龍推測,基本法第23條的内容不但會比港區國安法更廣泛,其内容的用字和定義也會相當模糊,使得相關人員在執法時有很大的空間,反而可能成為打壓或箝制香港民眾人權的工具,比起港區國安法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真的非常危險。

他說:『我們可以看到的是中共對間諜等等的定義,其實是非常模糊的,比方在中國裡面,如果你是在大陸做一些商業行為,比如說你要收客人的訂單,你要問他的男性,還是女性,還是他的年齡等等,或者是住什麼地方,這些基本的資料,但是在中國的,整個中共的間諜法裡面,你收集任何資料,任何數據,他也可以當成是一個間諜行為,所以他可以有很多地方去解釋這些行為,不僅僅是在條文下面的一些寫法,所以就是這個 23條的立法,在香港去做,是非常的危險的。』

港區國安法戕害公民精神  50萬人七一遊行難再現

只是問起香港民眾在面對23條的立法時,是否有可能再次發揮20年前的公民社會精神,走上街頭抗議?對此,葉錦龍感嘆地說,在 COVID-19後,港府利用各種不同方法,打壓港人表達言論的自由及權力,尤其在港區國安法的大旗下,民眾如果想要發聲,就必須冒著被捕,甚至3到5年監禁的風險,而從這裡就可看出,港區國安法在這幾年,對香港整個公民社會造成的傷害有多大,甚至讓言論自由完全消失了,如今再加上23條的立法,香港的未來真的令人堪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