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0月CPI再破3% 學者:屬短期波動 通膨將持續減緩

  • 時間:2023-11-08 17: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10月CPI再破3% 學者:屬短期波動 通膨將持續減緩
學者分析,10月推升CPI的主因是颱風影響,蔬果價格漲幅較大,但接下來進入冬季,台灣氣候較為穩定,蔬果價格料將逐漸平穩。(圖:中央社)

台灣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再度破3%來到3.05%。不過,學者分析,主要是受到颱風影響,使得蔬果價格顯著上揚,但接下來進入冬季,氣候穩定,蔬果價應可平緩,再加上全球升息循環持續,大宗商品價格滑落,儘管明年仍有基本工資調漲、台電為彌補虧損可能調漲電價,兩相抵銷後,通膨壓力應可逐漸減緩,不用擔心。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10月CPI年增率3.05%,創今年2月以來、近9個月來最大漲幅,並引起外界對於通膨是否再起的疑慮。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8日表示,從扣除蔬果及能源後的10月核心CPI漲幅僅有2.49%來看,此次CPI破3%應屬短期現象。他說明,10月推升CPI的主因是颱風影響,蔬果價格漲幅較大,但接下來進入冬季,台灣氣候較為穩定,蔬果價格料將逐漸平穩。

吳大任指出,在沒有特殊變化的情況下,由於升息循環持續,大宗物資價格持續下滑,未來台灣CPI走勢不至於需要擔心。他說:『(原音)固然我們國內有些讓物價上漲的一些因素,包括台電為了要彌補虧損,所以到了明年他可能還會繼續漲價,然後過完新曆年之後又有基本工資的調漲,這些當然都會對物價產生壓力,但是進口物價部分,因為全球需求還是有下滑,所以進口物價應該接下來他應該還是會呈現慢慢下跌的情況,所以兩邊互相抵銷後,我覺得我們國內通膨壓力應該還是會慢慢減緩。』

不過,吳大任也提到,2021年COVID-19肆虐,物價開始上揚,又歷經2022年俄烏戰爭爆發,加劇通膨壓力,截至目前累計物價已漲了約5到6個百分點,許多家庭的薪資成長幅度恐追不上物價漲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