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拋陸生納健保 王必勝:政院同意後 盡快公告實施

  • 時間:2023-11-08 18: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賴清德拋陸生納健保 王必勝:政院同意後 盡快公告實施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資料照/劉品希 攝)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天(8日)在中常會中拋出陸生納健保議題,對此,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受訪表示,基於公平性與防疫網絡完整性,衛福部樂觀其成,相關規定不涉及修法,待行政院同意後,健保署便可盡快公告施行。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8日下午在民進黨中常會上表示,希望行政院針對外籍生納保有6個月空窗期問題進行研議;此外,健保牽涉健康人權,人權無國界,希望行政院也可研議將陸生比照外籍生納保。

對此,衛福部次長王必勝8日受訪表示,對於陸生納保,衛福部樂觀其成,除了可讓健康網絡更完整,也可達到公平性,對所有國外來的學生都一視同仁。他指出,陸生納保不涉修法,只須健保署公告身分認定,衛福部會與陸委會等部會協調,待行政院同意後,近期就可公告。他說:『(原音)因為這個不用修法,那我們公告應該是可以..,近期應該是可以做得到,如果要的話。這個當然我們還要再跟行政院討論一下,等行政院如果指示OK的話,我們就會去做。』

王必勝表示,由於學生都是年輕族群,通常身體健康,因此陸生納保「收大於支」,其自付的健保費應足以支應其醫療費用,不會增加健保負擔。

至於取消外籍生納保空窗期,王必勝指出,不只外籍生,旅外國人也有6個月等待期的問題,這部分須修「全民健康保險法」,健保法有很多面向要修正,衛福部正在進行相關修法工作,衛福部會將外籍生納保免等待期一併納入修法研議,預計下會期送行政院核定後,提交立法院審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