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央廣加入NGO「台灣選舉新聞倫理誓言」倡議 共同抵制操控性訊息

  • 時間:2023-11-09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央廣加入NGO「台灣選舉新聞倫理誓言」倡議  共同抵制操控性訊息
NGO聯盟發起「台灣選舉新聞倫理誓言」倡議,並在9日公布首批簽署支持的媒體單位,中央廣播電臺也在簽署之列。(江昭倫 攝)

因應2024大選即將到來,NGO聯盟上個月發起「台灣選舉新聞倫理誓言」倡議,並在今天(9日)公布首批簽署支持的媒體單位,中央廣播電臺也在簽署之列。NGO聯盟呼籲更多媒體一起加入倡議,秉持五大新聞倫理原則客觀公正報導,並抵制操控性訊息,以提升民眾對媒體的信任。

隨著台灣大選的競選活動逐漸升溫,無國界記者、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組成非政府組織聯盟,在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和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的支持下,10月底發起了「新聞倫理誓言」活動,邀請台灣媒體公開承諾遵守公平報導、準確報導、專業語調、尊重隱私、公開透明五大新聞倫理原則。

NGO聯盟9日也舉行記者會,公布首批簽署承諾的媒體,包括華視、中央廣播電臺、中央社、公視、破土、沃草等,各媒體代表也現身說明他們對新聞倫理的堅持與做法。央廣新聞部經理黃美寧提到,央廣身為全台唯一以20種語言跟文字向世界發聲的媒體,有責任跟義務提供最正確、客觀、即時的新聞,央廣的「新聞製播公約」裡就有關於政治與選舉新聞的專章,同時針對2024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也參考BBC模式,制定「選舉新聞製播指引」,詳細規範央廣新聞製播人員於採訪、報導、編輯、以及播報選舉相關新聞與節目時應遵守規範;央廣並設有新聞自律諮詢委員會,透過外部學者、媒體先進等專家,為央廣的新聞把關,以確保新聞的客觀與正確性。

無國界記者亞太辦公室執行長艾瑋昂表示,台灣經歷過威權到民主的和平轉移過程,也經歷三次政黨輪替,顯示民主政治非常成熟。近日隨著選舉白熱化,台灣媒體承擔很大的責任,但根據牛津大學路透新聞學機構調查,台灣民眾對於媒體信任度卻只有28%,台灣媒體最常被批評因為政治兩極化、煽情報導、利益衝突,違反新聞倫理,但事實上已有越來越多媒體知道自己承擔的責任,也願意對大眾表示負責,因此NGO聯盟希望透過媒體參與簽署宣誓,展現最佳實踐的榜樣。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滕西華則提醒,台灣面對假訊息、假新聞等資訊侵略,台灣媒體若一不小心就可能成為操控性資訊侵略的幫手,影響了台灣民主和選舉,進一步影響台灣的國家處境。滕西華:『(原音)在台灣特殊的政治地位裡面,跟其他民主國家相對而言,我們更容易遭受資訊的侵略,這種資訊的侵略,如果無形當中在大選,特別是在總統大選發酵,可想而知,就會有一個無形的手掠過台灣民眾,不小心透過台灣媒體,媒體就在無形當中可能成為幫手。』

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也強調媒體在相關選舉新聞報導時,應注重事實查證並秉持公平原則,期盼媒體能一同支持五大新聞倫理原則,將新聞內容客觀呈現於民眾面前。

NGO聯盟呼籲並歡迎其他台灣媒體一起加入「台灣大選新聞倫理誓言」倡議,提升大眾對媒體的信任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