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自用當道!專家:通膨持續房價易漲難跌

  • 時間:2023-11-10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自用當道!專家:通膨持續房價易漲難跌
不動產專家預估,由於通膨持續,房價易漲難跌。(資料照片/ 陳林幸虹 攝)

政府打炒房政策一波接著一波,不過,根據內政部發布最新今年「第2季住宅價格指數」,第二季指數相較於上一季增加1.51%,較去年同期上漲5.51%。僅管年增率趨緩,但台灣房價仍呈現往上走的趨勢。不動產專家指出,國內房市目前是「自用當道」,由於民眾對通膨預期持續,支撐房價易漲難跌。

內政部日前發布台灣國內今年「第2季住宅價格指數」為130.80,比第一季增加1.51%,較去年同期則上漲5.51%。內政部認為,在政府打炒房不斷祭出措施下,全國住宅價格指數由去年第2季高點10.27%,連4降至本季5.51%,顯示房價漲勢明顯趨緩。

不過,從另一個數據則顯示,台北市新建案開價續創紀錄。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10月底時,近7成台北市銷售中的新建案,每坪平均開價超過100萬,使台北市全區新建案平均開價來到每坪122.9萬元,較去年同期上漲約3.3萬元,年增幅2.76%。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目前國內房市呈現的是高總價的豪宅,價格波動緩慢,但一般自住型的市場買氣狀況穩定,且由於原物料價格上揚,推升建商造價成本,因此也使得國內房地產市場價格易漲難跌,不過,呈現的是緩步上漲,不會像過去1年上漲超過10%的情況。曾敬德說:『(原音)我覺得反正現在就自用當道,那自用當道的特性就是價格波動幅度比較小,因為投機那種比較不穩定的籌碼,或者相關買盤的比較少,所以它價格波動比較穩定。』

曾敬德也認為,由於預期通膨不會那麼快走跌,對於房價仍有撐,預估明年上半年仍會持續今年下半年的走勢,但不會有特別強的推升動能。

台灣經濟研究院總監劉佩真則分析,2024年台灣房市存在「三有利、三不利」,有利因素包括都更及危老將持續成為政府力推的政策主軸、青年安心成家方案2.0政策,挹注首購自住族群買盤。另外,產業剛性需求持續驅動工業地產、倉儲物流、資料中心、渡假村等另類地產的發展。至於不利因素則是政府打炒房政策較無鬆綁空間,先前業者大舉申請建造的新增供給將湧現,以及業者成本居高不下、整體利潤空間遭壓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