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黃志芳訪日本最大物流中心雅瑪多 盼全方位合作

  • 時間:2023-11-11 09: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黃志芳訪日本最大物流中心雅瑪多 盼全方位合作
出席日本台灣形象展的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左)10日率團參觀日本最大型物流中心雅瑪多(Yamato)物流中心,希望雅瑪多與台灣進行全方位合作。雅瑪多顧問梅津克彥(右)也說盼共創新的物流平台。 (圖:中央社)

出席日本台灣形象展的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昨天(10日)率團參觀日本最大規模物流中心雅瑪多(Yamato)物流中心,希望雅瑪多與台灣進行全方位合作。雅瑪多顧問梅津克彥表示,盼合力創造新的物流平台推廣至全球。

黃志芳在台貿中心東京事務所所長鄧之誠陪同下,昨天前往位於東京都大田區的日本境內規模最大的物流中心雅瑪多黑貓宅急便物流中心參訪,對於最現代化的物流設備印象深刻。

他致詞時表示,很希望與雅瑪多黑貓宅急便未來在台日兩國農產食品的物流快遞加強合作。

他說,得知雅瑪多目標是在2030年前將該公司物流車電動化,這次在東京新宿住友大樓舉辦的台灣形象展就展出好幾項台灣業者對於電動物流最新的解決方案,雅瑪多對此有高度興趣。

他還說,雅瑪多希望把台灣當作全球物流的重要轉運站,特別是透過台灣,前進東南亞,甚至到歐美。

他認為,台灣獨特地理位置的優勢,受到雅瑪多高度重視,很期待將來與雅瑪多能進行全方位的合作。

出面接待黃志芳一行的雅瑪多顧問梅津克彥致詞時表示,對日本及對雅瑪多而言,台灣是最親近、最值得信賴的友人,過去發生地震或疫情期間,台灣都在第一時間對日本伸出援手,他要為此致謝。

梅津言及,昨天上午參觀台灣形象展,印象最深刻的是台灣這個國家的IT、 數位技術融入歷史、文化、生活,真的很優秀,讓他深受感動。

他還說,雅瑪多與台灣合作25年,希望能傾聽顧客的聲音,與台灣合作創造新的平台,推廣到全世界。

不僅是物流,有關社會基礎建設,尤其是全球最關注的環境問題、綠色物流問題,盼能與台灣民眾共創新平台。

雅瑪多負責物流全球戰略及日本國內戰略的江頭哲也,在做公司簡報前先在螢幕上秀出一張照片。他說,週二他搭地鐵時看到車廂內張貼許多台灣形象展廣告,全部8節車廂都張貼,讓他感受到台灣對此展的熱情。

他介紹說,雅瑪多黑貓宅急便一年之間處理貨物件數約20多億件,貨車約5.5萬輛,營業所約有3200處、大型的分揀設備78處,19萬名員工當中約有6萬人是司機。日本經濟新聞的品牌戰略2023年調查結果顯示,雅瑪多位居榜首。

他指出,電商(EC)市場持續擴大,要建立物流網絡是個很難的課題。疫情期間,顧客不希望與司機(遞送員)面對面接貨,或是顧客希望改變收貨地點、希望即接到貨物遞送的資訊等。

在談到注重綠色物流的問題時,他言及雅瑪多計畫5萬輛貨車當中,在2030年之前引進2萬輛電動車。此外,燃料電池大型貨車無法行駛太遠,於是考慮利用氫能,目前正在進行實驗,每晚從東京羽田行駛到群馬縣送貨。

對雅瑪多而言,人力問題是一大挑戰,於是利用大型卡車加掛,形成超長形掛車,以提高運貨能量。此外,計畫明年3月開始啟用黑貓宅急便貨機,飛航於東京、九州、沖繩、北海道札幌之間。

日本運輸業界面臨一個「物流2024問題」,明年4月起卡車司機勞動時間上限的法律規定將趨於嚴格,卡車司機一天能運載貨物的時間將縮短。

江頭指出,目前雅瑪多與台灣之間有台灣雅瑪多國際物流公司及統一速達公司的合作關係。

今後,隨著台積電在日本熊本縣九州設廠,周邊將有很多半導體相關企業聚集。半導體(晶片)雖小,但價格昂貴、使用期限短, 所以雅瑪多希望能用貨機運至東京羽田或成田機場,再運往歐美。期待今後在各方面能與台灣加強合作。

雅瑪多除了物流之外,近年來營運內容增加了與契約廠商合作進行家電維修、集運、低溫運輸、3D列印等服務,拓展高價值服務項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