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抗中國區域影響力 澳洲與吐瓦魯簽署安全協定

  • 時間:2023-11-12 13: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對抗中國區域影響力 澳洲與吐瓦魯簽署安全協定
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右二)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左二)10日共同簽署一份安全與移民協定。(X平台/@AlboMP)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今天(12日)表示,與吐瓦魯簽署的安全和移民協定顯示,澳洲是一個「真心、可靠」的地區夥伴。

澳洲正尋求對抗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

澳洲在10日宣布對太平洋島國吐瓦魯提供安全保障,以應對軍事侵略,保護其免受氣候變遷的衝擊,並促進移民。

澳洲是美國的盟友,在中國崛起之際,一直致力於鞏固其在太平洋地區的地位。

去年中國與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達成一項安全協定,引發對中國在南太平洋建立海軍基地的擔憂,澳洲和美國開始強化與該地區的接觸。

黃英賢在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訪問時,提到與吐瓦魯的協定。她指出,「這是澳洲對該地區和吐瓦魯盧發出的訊息,我們是一個真心、可靠的合作夥伴。當我們說,我們是太平洋大家庭的一部分時,我們是認真的」。

當被問及這是否與中國在該地區的活動有關時,黃英賢說:「我們認知到,我們生活在一個競爭更加激烈的地區,必須更加努力的成為首選合作夥伴,我們了解這一點。」

根據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與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簽署的這項協定,澳洲也將了解吐瓦魯與其它國家的安全安排。

艾班尼斯說,這項協定是澳洲與太平洋島國達成的最重要的協定,「保證在吐瓦魯基於安全問題提出任何軍事援助請求時,澳洲都將在那裡」。

吐瓦魯人口約1萬1,000人,是13個僅剩的、與台灣仍保持正式外交關係的國家之一。

吐瓦魯由澳洲和夏威夷之間的9個低窪島嶼組成,是世界上受氣候變遷衝擊最大的國家之一,長期以來一直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

根據協定,澳洲將幫助吐瓦魯因應氣候變遷。吐瓦魯人民將有權在澳洲生活,這對國土逐漸被海水淹沒的吐瓦魯來說,是一種庇護。

吐瓦魯公民將可在澳洲生活、學習、工作,並獲得澳洲教育、健康照護等。但為避免人才流失,初期移居澳洲的吐瓦魯人數,每年限定280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