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南亞水資源短缺世界最嚴重

  • 時間:2023-11-13 09: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聯合國:南亞水資源短缺世界最嚴重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南亞有3.47億名18歲以下孩童,面臨嚴重或極度嚴重的缺水,這是世界所有地區中最高的數字。 (示意圖/Alex Radelich@Unsplash)

聯合國今天(13日)表示,由於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南亞嚴重缺水的情況比世界其他地方更為嚴峻,有更多的南亞孩童陷入困境。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發表報告指出,南亞有3.47億名18歲以下孩童,面臨嚴重或極度嚴重的缺水,這是世界所有地區中最高的數字。

這個由阿富汗、孟加拉、不丹、印度、尼泊爾、馬爾地夫、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組成的8個國家地區,居住著世界上超過四分之一的兒童。

報告指出,氣候變遷正在打亂天氣型態和降雨,導致水資源可利用性的不可預測。

報告中援引了水質不佳、缺水、以及過度抽取地下蓄水層等管理不良問題,而氣候變遷則導致蓄水層的補水量減少。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並補充說,當村落的井水乾涸時,家庭、衛生中心和學校全都受到影響。隨著不可預測的氣候與日俱增,對南亞兒童的缺水情況預料將變得更為嚴峻。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12月在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將呼籲領袖們「確保一個適合居住的星球」。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南亞區域主任韋傑塞克拉(Sanjay Wijesekera)表示,安全的水是基本人權。然而,在因為氣候變遷而飽受水患、乾旱和其他極端天氣事件與日俱增所苦的南亞,有數百萬孩童沒有足夠的飲用水。

去年在南亞有4,500萬名兒童缺乏取得基本飲水服務的管道,超出任何的其他地區。但這個聯合國機構表示,相關服務正在迅速擴大,預計到了2030年這個數字將會減少一半。

根據這項報告,在南亞之後的缺水嚴重地區則是非洲東部和南部,當地有1.3億兒童面臨嚴重缺水的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