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疆自貿實驗區沒有告訴你的事 恐淪為再教育營2.0版

  • 時間:2023-11-15 16: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新疆自貿實驗區沒有告訴你的事 恐淪為再教育營2.0版
新疆再教育營2.0版─自貿實驗區沒有告訴你的事(截自央視)

中國國務院近日印發《中國(新疆)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將打造新疆成為促進中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示範樣板,以加強「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不過,學者卻認為,新疆自貿實驗區根本就是新疆再教育營的2.0版,不僅壓榨維吾爾人的勞動力,更希望透過集中通婚方式,解決新疆民族問題。

建立中國西北首個自貿區  打造亞歐金通道

事實上,新疆早在2015年就爭取設立自貿區,此次在中國國務院公布總體方案後,也成為中國西北首個自貿區,而整個自貿區分成三個部分,包括烏魯木齊 、霍爾果斯,以及喀什,面積將近有180平方公里,主要發展目標在打造促進中西部高品質發展的示範區,服務「一帶一路」核心區的建設,並助力創建亞歐黃金通道,簡單說,就是建構中國向西開放的橋頭堡。

經貿目的下的政治謀算  新疆自貿區恐淪為再教育營2.0版

不過,長期研究中亞的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侍建宇卻發現,新疆自貿區的面積使用並不合理,他以新竹市為例,強調新竹市的面積才100平方公里,但自貿區的整體面積卻有兩個新竹市這麼大,規模令人匪夷所思,而他推論中共根本就是想把過去維吾爾、新疆少數民族 ,以及那些再教育營裡面的人,直接往這裡送,讓整個自貿區變成再教育營2.0版,成為一個大型的監獄。

他說:『他這可能是再教育營。因為2017年到23年,再教育營現在可能很多都停掉了,如果他們覺得不適合,都關到監牢去了,那剩下的他就往這邊自由貿易實驗區移送過來,大概是這樣的一個情況,當然他用自由貿易實驗區包裝之後,這些人都能做工,畢竟他被他們搞了五、六年之後,過去幾年我們也聽到有關強制勞動的討論,歐美國家也對這個強制勞動進行了制裁,現在他就直接把人送到自由貿易實驗區,其實自由貿易實驗區,從這個面積,從這個規模來看的話,我甚至覺得加工出口區都不適合用來形容這個地方,這個地方就是一個新的大型監獄、 然後裡面當然也做工。』

解決新疆民族問題  力促自貿區維吾爾人通婚

而根據報導,目前新疆自貿實驗區是交由新疆自治區政府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負責成立。其中的建設兵團早已脫離軍隊,成了新疆特殊版本的國有企業。侍建宇認為,自貿實驗區除了有明確的經貿目的外,中共更有政治上的盤算,就是希望維吾爾人未來進到自貿實驗區後,經過第二代、第三代的通婚,可以解決新疆的民族問題。

侍建宇說:『他就是把那些維吾爾已經訓練完的,他們的語言已經通的,通國語的,然後他們還年輕力壯的,直接放到工廠裡面,放到我們講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有限公司裡面來做工人,然後甚至希望他們通婚,希望他們的第二代第三代,我當然是講說二、三十年後,他們想的變成就是混在一起,然後這樣子,新疆的所謂民族問題,按照習近平的想法就解決掉,這是他的思維邏輯。』

再教育營惡名在外 恐不利招商引資

但如果想把新疆自貿實驗區做為再教育營的2.0版,外界認為,未來恐怕得面對不少問題,原因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過去幾年,早就被歐美盯上,成為被制裁的對象,未來如果還是要跟再教育營糾扯不清,恐怕不利它的招商引資。不過,待建宇卻有不同看法,認為中共早就不在乎了。

他說:『基本上他已經決定了,他鐵了心了,覺得就是反正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已經被歐美制裁了,他目前可能不是針對歐美,而是針對這個區域做的一些構想,當然他可能做不好,他如果做不好的話,也就沒有後面的發展,如果做得好的話,他才可能想說,頭過身體就過,歐美會不會到時候就放他一馬,這個都可能要再過幾年,才能看得到真正的結果。』

環保污染問題難解 遲早浮上檯面引爭議

然而,除了人權議題外,新疆自貿實驗區仍有不少問題得克服,其中最無解的可能就是各項污染問題。侍建宇就觀察到,未來進到自貿實驗區的產業種類,恐怕多屬勞力密集、高污染的產業,面對新疆缺水缺電,未來環保污染問題絕對會浮上檯面,新疆自貿實驗區能否順利進軍中南亞,恐怕還有待觀察。

 延伸收聽 

為人民服務再教育營2.0版?揭開新疆自貿區的真實樣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