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主席范德賴恩訪中前演講 聚焦正確理解中國

  • 時間:2023-11-17 08: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歐盟主席范德賴恩訪中前演講 聚焦正確理解中國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圖:推特@vonderleyen)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理解中國發表針對中國的重要演說,內容聚焦正確理解中國。她並表示,12月上旬赴北京的歐中高峰會核心議題將是尋求與中國的公平貿易關係。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將於12月7、8日與歐盟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連袂訪中,16日的演說相當於為她的中國行定調。

這場演說由總部位在柏林的兩大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與「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共同主辦,今年4月范德賴恩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訪中行前,也同樣在此場合發表對中關係演講。

這兩場演說都對中國不假辭色,不過相較上次開場大篇幅從老子哲學談起,范德賴恩16日連客套話都省了,開宗明義第一句就是:「正確理解中國(getting China right)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重要。」她全程共說了3次「正確理解中國」。

她表示,與中國的關係對於歐盟未來經濟繁榮和國家安全至關重要,尤其在周邊兩場戰爭─烏克蘭與加薩走廊,以及不穩定的經濟展望下,「在這些動盪時期,我們強烈需要戰略性的穩定來應對中國」。

范德賴恩首先提醒中國經濟正出現深遠的改變,進入緩慢成長期,而中國經濟的不平衡對歐盟影響重大。她說,中國對歐洲享有巨額貿易順差是北京政策上刻意的結果,在政策保護下產能過剩的中國產品淹滿全球,損害歐洲的工業基礎,而且中國經濟下滑、內部無法消化產能,將使外溢問題更嚴重,扭曲歐洲市場。

她也提到歐洲企業在中國面臨愈來愈不友善的經商環境,以及中國對外的經濟脅迫愈來愈強,例如不久前禁止出口鎵、鍺兩項對半導體和太陽能板都很重要的原料,凸顯她所提出的「去風險化」(de-risking)概念有必要。

她說明去風險化戰略的三個支柱,一是防護歐盟的經濟利益,因此她開啟對中國電動車出口到歐洲的反傾銷調查;二是與中國對話、闡明雙方歧異,因此12月的高峰會,她將以貿易公平為核心主題;三是分散布局到其他夥伴國家,因此歐盟的「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計畫將使經濟夥伴關係的建立更具地緣政治性。

范德賴恩「正確理解中國」另一重點則針對中國的外交和軍事姿態。她說,中國正尋求一個以中國為中心且階級化的全球秩序,貶低國際規則,與歐盟的利益和價值相左。

她提到中國的「全球安全架構」與歐盟不協調,從印太情勢就看得清楚,「中國對台灣、南海與東海的強硬姿態,不只影響我們的夥伴如菲律賓,也影響我們的全球利益,包括供應鏈和貿易路線」。

范德賴恩也再度質疑中國在俄烏戰爭上的親俄態度,她說,歐盟的因應之道是透過不斷的對話和交往,盡量限制中國對俄羅斯的支持程度。

她總結說,歐洲「不能只把中國視為貿易夥伴,或是工業動力源頭,也要視為科技上的競爭者、軍事強權,以及是個對世界秩序有著與我們歧異且想法偏離的全球行為者」。

范德賴恩16日在柏林除了這場演說,也在德國國會向基督教民主黨(CDU)與基督教社會黨(CSU)聯盟的黨團活動中,以德語發表同樣主題的演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