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總統率企業代表團訪越南 推動對中國去風險戰略

  • 時間:2024-01-23 15: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德總統率企業代表團訪越南 推動對中國去風險戰略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23日率企業代表團訪問越南。(AFP)

路透社報導,一支包括隧道機械、風電和工業供應商等產業巨頭在內的德國商業代表團,與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在今天(23日)一起展開越南訪問,在此同時,柏林正推動對中國去風險(de-risk)戰略。

越南德國商會(Germ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Vietnam)表示,德國企業已在這個東南亞製造中心投資逾30億美元,其中汽車業巨頭博世(Bosch)是主要投資者。越南德國商會將河內視為重要合作夥伴,以實現某些產業活動從中國轉向多元化。

在訪問期間,史坦麥爾和德國勞工部長海爾(Hubertus Heil)預計將與越南簽署一份關熟練技術勞工的理解備忘錄(MoU),以促進德國引進越南勞工。

這次訪越代表團中的德國企業包括建築設備製造商海瑞克(Herrenknecht AG),該公司在全球隧道挖掘機市場佔據主導地位。在越南計劃擴大其鐵路和地鐵系統之際,該公司的設備也銷售給胡志明市的地鐵建設計畫。

風力發電開發商PNE AG集團也是企業代表團成員之一,該集團可能對越南計畫擴張離岸風電的計畫有興趣,儘管監管方面時有延誤。

其他企業代表包括跨國建築材料公司Knauf Gips KG和汽車業供應商Tesa。這兩家公司都已在越南開展業務。

德國智庫阿登納基金會(Konrad Adenauer Foundation)駐越南代表費耶阿本德(Florian Feyerabend)表示,這次訪問「凸顯德國有興趣將目光投向中國以外的地區,並實現經濟關係多元化」 。

史坦麥爾的訪問顯示柏林對越南日益濃厚的興趣,此前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曾於2022年11月訪問河內,是十多年來首次訪問越南的德國領導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