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4美國大選年政治壓力罩頂 印太經濟架構前景黯淡

  • 時間:2023-12-28 21: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CBC;SCMP;
  • 撰稿編輯:張子清
2024美國大選年政治壓力罩頂  印太經濟架構前景黯淡
印太經濟架構(IPEF)領袖活動16日在舊金山舉行。(路透社/達志影像)

貿易專家與商業團體指出,儘管拜登政府誓言繼續談判雄心勃勃的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然而美國2024年總統選舉年的壓力與國內勞工團體的反對,使得達成這項協議的前景黯淡。

印太經濟架構貿易談判 參與國分歧大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在2023年11月於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會議之前,強調將在這場年度經濟盛會上,完成印太經濟架構(IPEF)有關貿易支柱(trade pillar)的重要談判。不過,在印太經濟架構各參與國舉行部長級會議後,僅就供應鏈、綠色經濟和公平經濟等三大支柱達成協議,最關鍵的貿易部份並未達成共識。

拜登於2021年10月舉行的東亞峰會上提出印太經濟架構倡議,目的是拉攏亞太盟友與包括印度和印尼等全球南方(global South)大國,推進將中國排除在外的經濟合作,並希望藉此恢復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經濟影響力。

不過,自從2022年9月正式啟動談判進程以來,14個參與國在擴大貿易與投資方面的貿易領域談判上,出現很大分歧,使得貿易支柱一直是談判中最具爭議的部分。

其中一些印太經濟架構參與國一直不願意滿足美國的勞工和環境標準,並且該倡議也不尋求降低關稅或改善市場准入。因此包括越南與印尼在內的一些參與國在不願承諾改善其勞動及環境標準下,使得談判陷入困境,甚至印度因為國內企業的壓力,已於2022年9月退出印太經濟架構的貿易談判。

IPEF恐落入TPP後塵 勞工與議員反對

此外,拜登政府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也可能會像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一樣,再度激怒美國工會。勞工是民主黨重要的支持選民來源。

美國工會曾在2015年極力反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認為這項協定將導致美國更多的工作外包、勞工的薪資降低,以及造成更大的經濟不平等,並且主要有利於大型企業。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則是指控印太經濟架構將掏空美國製造業並引發失業,他指印太經濟架構就是他任內退出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二號(TPP Two),並揚言他若當選下屆總統,將在上任第一天就宣告印太經濟架構失敗。川普在2017年1月20日就任後,23日就簽署行政命令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美國俄亥俄州民主黨參議員、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主席布朗(Sherrod Brown)在11月亞太經合會召開之前,就要求拜登從印太經濟架構中刪除整個貿易支柱,並指「任何不包括可執行勞動標準的貿易協定,都是不可接受的,…這些都是在我們領導反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時,曾經成功反對過的內容。」

美國商會國際政策資深副總裁墨菲(John Murphy)表示,「在我們進行談判並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後,如果我們對印太經濟架構的貿易部分做了類似的事情,那麼將對美國的信譽造成可怕的打擊」。

兩黨貿易懷疑論甚囂塵上  IPEF前景黯淡

面對印太經濟架構的貿易談判卡關,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告訴路透社,印太經濟架構合作夥伴將在2024年「重新調整」貿易談判。

代表美國主要公司處理貿易問題的組織、美國「對外貿易委員會」(National Foreign Trade Council)總裁柯文(Jake Colvin)則表示,在這項經濟架構倡議的談判方面,「拜登政府將面臨一項挑戰,即如何透過強而有力的保護措施,滿足勞工和環保團體的要求,並同時為企業和參與國提供更多福利,進而減少亞太地區的貿易壁壘。」「在他們做到這一點之前,貿易支柱將是一個難以處理的棘手問題。」

另一方面,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的文章分析,當前華盛頓的政治環境,在國會兩黨民粹主義式的貿易懷疑論(trade skepticism)盛行下,似乎不太會讓拜登政府談判任何類似貿易協定。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承認,隨著總統選舉逼近,印太經濟架構本身不太可能完成貿易協議。

「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副主席、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前首席談判代表柯特勒(Wendy Cutler)指出,從現在開始,談判會變得更加困難。

柯特勒說:「我的感覺是,每個人都試圖在這件事上展現最好的一面,包括我們的貿易夥伴,但私底下他們卻是相當沮喪。」

她接著說:「他們別無選擇,只能在2024年繼續與我們合作,但是他們也認識到,在美國選舉年解決這些談判問題的前景趨近於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