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蝦皮蟹殼也能救地球 清大研究創新鍍膜製程助散熱

  • 時間:2023-11-21 16: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蝦皮蟹殼也能救地球 清大研究創新鍍膜製程助散熱
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陳玉彬團隊利用蝦皮、蟹殼等甲殼素,開發出「環保材質輻射散熱薄膜及鍍膜製程」。(國科會提供)

國科會今天(21日)指出,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陳玉彬團隊利用蝦皮、蟹殼等甲殼素,開發出「環保材質輻射散熱薄膜及鍍膜製程」,此技術散熱功能與冷氣機相同,但無需消耗任何電力,大幅降低能源消耗與冷卻成本。

在國科會支持下,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陳玉彬研究團隊歷時三年多,開發出「環保材質輻射散熱薄膜及鍍膜製程」,不但散熱功能與冷氣機相同,且無需消耗任何電力,大幅降低能源消耗與冷卻成本,在工作原理上利用特定波段的紅外光,讓熱量直接穿透大氣層到低溫宇宙。

陳玉彬說,此次研發材料主要來自天然、無毒、可分解的生物廢棄物,如蝦皮、蟹殼等甲殼素,研發過程中,從材料製備、鍍膜、到回收的生命週期均無害於環境,且應用範圍相當廣。他說:『(原音)那他的應用包括暴露在外面的輸油管、或是瓦斯儲存槽、鐵皮屋頂、甚至貨櫃集裝箱,尤其遠洋的冷凍貨櫃,常需要很高成本去維持內部的低溫,我們就可以透過這個輻射散熱薄膜,降低它的能耗,降低冷凍空調的電力需求。』

陳玉彬進一步指出,若以不銹鋼片為基板,用此鍍膜技術後,可提升熱輻射放射量13倍;日間平均可降低腔內熱源溫度2.8 ℃,最大降溫甚至達到7.1℃。作品實證不僅榮登國際學術期刊,也獲得我國及美國發明專利肯定。

國科會也透露,此研究將在智財權保護下,技術移轉給塗料廠,擴大研究成果的經濟效益。研發團隊也將持續精進整體結構設計與配方改良,未來針對工作站伺服器等大型室內熱源,開發合適的輻射冷卻薄膜,增加應用範圍,產生更大經濟效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