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長照能否接住新移民?學者:依法可積極爭取權利

  • 時間:2023-11-26 18: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台灣長照能否接住新移民?學者:依法可積極爭取權利
南洋台灣姊妹會今年成立20週年,本週末連續兩天在台灣博物館舉辦系列講座,26日最後一場聚焦探討新住民的長照議題。(翻攝自南洋台灣姊妹會臉書)

全台第一個以婚姻移民女性自主成立的全國性團體「南洋台灣姊妹會」,今年歡慶成立20週年,又獲頒總統文化獎「人道奉獻獎」,雙喜臨門。「姊妹會暨移民運動20週年系列講座」在本週末一連舉辦4場,其中,最後一場聚焦探討新住民的長照議題。政大社工所教授王增勇表示,現行《長照服務法》已明文要求國家考量「多元文化」、「不同族群」的需求去配置長照資源,如果新住民需求被國家忽視,可以依法爭取權利。

今年適逢南洋台灣姊妹會成立20週年,「姊妹會暨移民運動20週年系列講座」本週末連續兩天在台灣博物館舉辦,今天(26日)最後一場聚焦探討新住民的長照議題,邀請到政治大學社工所教授王增勇、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以及新二代王秋雯擔任與談人。

新二代王秋雯表示,他的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在台定居32年的泰國人,由於母親只拿永久居留證,沒有台灣身分證,所以目前不符合台灣長照服務申請資格,身為女兒,她替媽媽未來的長照問題焦慮不已。

此外,王秋雯也透露,她和母親過去曾一起照顧罹癌的父親。王秋雯發現,就算母親才是主要照顧者,但受限於自身語言能力和醫療機構多語資訊、通譯人才的匱乏,醫護人員常常跳過母親,只和她溝通,母親無法獨立做出醫療決定,也無力閱讀中文衛教資訊,醫療環境對新住民的不友善,讓她非常擔心,就算母親能申請長照服務,台灣的長照系統能否好好接住新住民?

針對醫療環境對新住民不友善的問題,政大社工所教授王增勇建議民眾和民間團體依法爭取權利。他說:『(原音)在現在,大概最可行的是,依照《長照服務法》去監督政府,針對新住民的文化能力、文化安全上面去做更多的倡議。《長照服務法》14條就要求在資源的規劃跟調查,必須要考慮多元的特色。另外一個(《長照服務法》18條)是教育訓練的部分,它必須要納入族群跟性別多元的特色,好像還有一個(《長照服務法》40條)就是在評鑑的制度裡面,它的評鑑指標也必須要反映多元文化。』

至於具有永居身分的外籍人士者被台灣排除在長照制度之外,王增勇指出,目前國家提供長照服務的資金來源是稅收,國家有錢才有能力提供,沒錢可能就會收回服務,所以根本解決方法是建構台灣的長照保險制度,就像全民健保制度一樣,只要是乖乖繳納保費的人,不論國籍,都有權利取得服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