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團籲防詐策略別漏掉移民工 在台帳戶應連結出入境管理

  • 時間:2024-03-14 18: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民團籲防詐策略別漏掉移民工 在台帳戶應連結出入境管理
南洋台灣姊妹會秘書長陳雪慧。(陳雪慧提供)

根據官方統計,截至今年1月底,全台移工75萬6千多人,外籍配偶59萬3千多人人,再加上112學年度(2023~2024年)的外籍學生11萬6千人,在台外籍人士粗估超過146萬人。不過,受限於語言和生活圈的不同,移民工身邊缺乏真實訊息、求證管道以及信任圈,這種「三缺」困境,使得移民工更容易受騙,民間團體呼籲政府應針對移民工研擬防詐政策。

全台第一個由婚姻移民女性自主成立的全國性團體「南洋台灣姊妹會」,在2003年正式成立後,致力於增進台灣社會對婚姻移民的理解,去年更首度攜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以及印尼查核組織MAFINDO,展開為期一年左右的「台灣印尼社群媒體識讀計畫」。

秘書長陳雪慧表示,南洋台灣姊妹會是台灣第一個關注移民工詐騙問題的團體,去年接觸大量的在台印尼人之後,深切感受到打詐政策有明顯的漏洞。目前光是把在台移工、婚姻移民和跨國留學生加起來,移民工人數粗估突破百萬人,但是,行政院「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缺乏針對移民工的打詐策略。因此,南洋台灣姊妹會特別關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14日)舉行的「詐欺犯罪防制立法及各部會打詐機制盤點公聽會」。

陳雪慧表示,為了倡議,南洋台灣姊妹會提出5項政策建議,並將相關聲明稿遞交到部分立委辦公室,她很感謝立委莊瑞雄今天在公聽會上為移民工發聲,莊瑞雄指出,移民工不熟悉台灣法令規定,又面臨語言隔閡,根本接收不到完整的防詐宣導資訊,導致移民工受騙時有所聞。

陳雪慧指出,今天公聽會上,有多位專家、立委提到,台灣現在最常見的詐騙樣態第一名是投資詐騙 ,第二名是解除分期付款的詐騙,但這根本不太會發生在移民工身上。陳雪慧舉例說明,現在不少詐騙集團會跟即將離境的移民工收購在台帳戶,作為犯罪人頭帳戶使用,這時候,移民署、金管會以及銀行等單位如果能通力合作,就有機會從源頭防堵詐騙。她說:『(原音)那因為他們(移民工)在要回國的時候,其實不會跟他的帳戶有所連動,也就是說,這個移民工要回國,他的帳戶不再使用,其實金融機構不會知道,那我們是希望,有沒有可能在他要回國之前,他的帳戶是有納入相關的管理,那他不再來台的時候,他的帳戶可以做一個處理這樣子,就不至於說,他的帳戶留在台灣繼續作為詐騙...不管是詐騙台灣人或詐騙移民工的一個工具。』

陳雪慧表示,為了打擊錯假資訊和詐騙,南洋台灣姊妹會在去年執行「台灣印尼社群媒體識讀計畫」,執行過程中,的確發現針對移民工的防詐工作不容易,但問題很嚴重,總不能讓辛辛苦苦來台灣打拚的外國人老是被騙,她希望政府更重視這一塊,也很樂意分享相關經驗,促進打詐效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