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斯洛伐克親歐前外長首輪總統大選勝出 決選對決親俄總理盟友

  • 時間:2024-03-24 09:0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斯洛伐克親歐前外長首輪總統大選勝出  決選對決親俄總理盟友
斯洛伐克前外交部長寇科特(Ivan Korcok)( 圖) 在23日舉行的首輪總統大選中勝出。(路透社/達志影像)

斯洛伐克親歐盟的前外交部長寇科特(Ivan Korcok),在23日舉行的首輪總統大選中意外勝出,將與民粹主義現任總理費科(Robert Fico)的關鍵盟友進行決選。

斯洛伐克總統大選對費科來說是一次強化權力的機會。費科對烏克蘭的看法太過接近於俄羅斯,因此激怒了批評者。反對勢力希望更大程度地制衡他的統治。

斯洛伐克的外交政策轉向、試圖修改該國刑法,再加上與媒體發生的衝突,引發了一連串的示威抗議,以及來自50歲的現任總統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的批評。查普托娃一直是費科的激烈反對者,但她不尋求新一屆任期。

59歲的寇科特希望追隨查普托娃的腳步,他在第一輪總統大選的9名候選人中取得第一高票。寇科特是一名職業外交官,並且曾擔任過外交部長。

在99.7%的選區完成計票後,寇科特的得票率為42.4%,領先48歲的國會議長萊格里尼(Peter Pellegrini)。萊格里尼也是執政聯盟中的小黨「聲量黨」(HLAS)的黨魁。兩人將在4月6日舉行決選。

立場傾向俄羅斯的前最高法院院長哈拉賓(Stefan Harabin)在獲得執政聯盟中的民族主義政黨支持後,得票率僅11.75%,名列第三。他的選民可能會在決選支持萊格里尼。

費科與他的左翼政黨方向黨(Smer-SD)在去年9月的國會大選中獲勝,承諾將停止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並維持對受通膨打擊的人民提供支持。

萊格里尼是組成執政聯盟的關鍵人物。他曾擔任過總理,也是方向黨的前成員。

寇科特希望避免政府贏得總統。這個職位無法行使太多行政權力,但如同查普托娃經常做的,這個職位在政府和司法的任命、否決法案,和形塑公共辯論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選民過去經常拒絕同時給予執政黨執政權與總統職位,包含查普托娃在2019年勝選,當時的反貪腐情緒傷害了執政的費科政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