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入AUKUS 澳官員:是回應而非助長軍備競賽

  • 時間:2023-11-28 14: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加入AUKUS 澳官員:是回應而非助長軍備競賽
澳洲官員表示,AUKUS計畫是為了應對而非助長軍備競賽。圖為美國、英國、澳洲聯合成立「軍事安全合作夥伴關係」(AUKUS)。(合成圖/翻攝自Pexels.com)

澳洲國防工業部長康洛伊(Pat Conroy)今天(28日)表示,印度-太平洋地區正面臨大規模的軍備競賽,而澳洲計畫取得核動力潛艦是為了應對情勢,而非助長軍備競賽。

價值2,450億美元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旨在打造新款的核動力與常規武裝潛艦,這項計畫一直被中國批評可能引發軍備競賽。

康洛伊在坎培拉一場的演說中,回應澳洲國內對這項計畫的高成本與野心大的政治批評,他說,AUKUS對澳洲國防至關重要。澳洲計畫在2040年前在澳洲建造潛艦。

康洛伊在全國新聞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的一場演說中指出:「軍備競賽是自1945年以來最嚴重,這就是為什麼我拒絕這一種說法…認為澳洲在某種程度上助長了軍備競賽。我們是在對此做出回應。」

康洛伊說「衝突並非無法避免」,並補充說,澳洲無法承受國防投資不足,「我們必須在衝突開始前,特別是在衝突抵達我們的海岸前阻止衝突。」

澳洲國防軍的改組將北方通道和海上貿易路線視為優先事項。澳洲今年加強與東南亞其他國家的軍事演習,包含25日首次與菲律賓在南海進行聯合巡邏。

康洛伊表示,澳洲的核動力潛艦艦隊將在和平時期用來收集情報,並在戰時打擊敵人目標。

康洛伊在回覆記者提問時指出:「你不能只透過在卡拉薩(Karratha)或達爾文(Darwin)附近設置糾察隊來防禦澳洲,你必須有能力將對手擋在門外,並在盡可能遠離澳洲的地方威脅潛在對手的資產。」

康洛伊說,澳洲擁有地球上第三大專屬經濟區,而澳洲的柯林斯級(Collins Class)柴電潛艇艦隊在抵達巡邏地區前,必須行駛上千公里,移動過程中使用的燃料比巡邏時使用的燃料還要多。

康洛伊指出,柴電潛艦有一半的時間在海上往返巡邏區,而核動力潛艦的移動時間,比柴電潛艦節省了15-2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