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國安法最大案件 民主派47人初選案展開最終辯論

  • 時間:2023-11-29 13:2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香港國安法最大案件 民主派47人初選案展開最終辯論
香港反送中名人「王婆婆」王鳳瑤(Alexandra Wong)在法庭外聲援民主派47人初選案。(AFP)

香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國家安全審判今天(29日)展開最終辯論,距離北京依據國安法對47名民主活動人士提起訴訟以來,已經超過1,000多天。

這些被告代表了香港反對派的各階層人物,包括活動人士黃之鋒和岑子杰、香港大學副教授戴耀廷,以及前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和區諾軒。

他們被控「串謀密謀顛覆國家政權」,理由是組織、參與並支持2020年7月的一場非官方初選,以選出代表反對派陣營的香港立法會候選人。

根據香港2020年實施的國安法,這項罪行最高可判處終身監禁。這項法律是為平息香港前一年開始的大規模、有時暴力的民主抗議活動。

檢方指控被告計劃讓初選獲勝者取得立法會多數,然後迫使政府實現抗議人士在2019年提出的「五項要求」。

這些要求包括針對警察的暴力對待抗議人士展開獨立調查,並要求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長官(特首)和立法會議員進行普選。

檢方也指控被告企圖以否決政府預算,來迫使特首下台。

根據香港基本法,如果預算案被否決,香港領導人可以解散立法會。

如果同樣的預算案再度被新當選的立法會議員否決,特首必須辭職。

根據法新社看到的檢方書面陳述中,檢方寫道:「他們一直以來的意圖是要利用否決預算案…作為一項手段來製造前所未有的憲政危機、癱瘓政府,並造成香港的政治不穩定,以顛覆國家政權。」

這47人在2021年3月首次遭到起訴,大多數人被拒絕保釋,在那之後一直被關在監獄裡。有31名被告認罪。

根據律政司司長的命令,審判是在沒有陪審團的情況下進行、以防止「外國因素介入」等風險。這與香港有178年歷史的英美法系(Common law)傳統大相徑庭。

取而代之的是,港府親自挑選了3名高等法院資深法官來審理安全案件。

今年10月,一批聯合國人權專家對這項審判表示擔憂。

專家們表示:「我們非常擔憂在國安法案件中使用大規模審判,以及它們對確保程序正當和公平審判權的保障措施,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

最後一輪的結案陳詞預計將持續10天,然後法院將休庭審議判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