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密謀在美暗殺錫克教分離主義領袖 美司法部:1名印度公民遭起訴

  • 時間:2023-11-30 13:2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密謀在美暗殺錫克教分離主義領袖 美司法部:1名印度公民遭起訴
「錫克教正義」組織(Sikhs for Justice)的總顧問及創始人之一潘農(Gurpatwant Singh Pannun)。(AFP)

美國司法部29日表示,一位印度公民已經因涉嫌在美國領土密謀暗殺一位錫克教(Sikh)分離主義領袖,而遭到起訴。司法部並指控一名印度政府官員也涉入策畫這項行動。

美國司法部公布了對52歲的古普塔(Nikhil Gupta)買凶殺人的指控,司法部在一項聲明中指出,他涉及參與在紐約市暗殺一名印度裔美國公民的計劃,但未成功。

這名被作為暗殺對象的男子,「是印度政府直言不諱的批評者,並領導著一個位於美國的組織,主張旁遮普省(Punjab)的分離」。

旁遮普省是印度北部的一個有許多錫克教人口的省份。

居住在印度的古普塔,被捷克當局依據美國的引渡命令逮捕。

在這項消息發布前,美國白宮上週表示,正「極嚴肅地」處理一起要在美國領土暗殺一名錫克教分離主義者的陰謀案,並且已向印度政府提出這一議題。

英國「金融時報」在同一天報導,美國當局挫敗了一起要謀殺同時是美國和加拿大公民潘農(Gurpatwant Singh Pannun)的陰謀。

消息傳出後,潘農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企圖在美國領土殺害我的事件,是印度跨國恐怖主義明目張膽的案例,這已經構成對美國主權的挑戰,以及對言論自由和民主的威脅。」

美國司法部29日未明說這起被控暗殺案的目標,表示古普塔是在2023年5月被雇用參與暗殺行動。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今年9月提及新德里與今年6月加拿大公民尼賈爾(Hardeep Singh Nijjar)的遇害事件有關後,加拿大和印度出現重大的外交爭端。

新德里稱加拿大的指控「荒謬」。

但杜魯道29日說:「來自美國的消息進一步突顯出我們從一開始就一直在談的事情,那就是印度需要認真看待這個議題。」

杜魯道指出:「印度政府需要與我們合作,確保我們釐清真相。」

潘農表示:「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領導下的印度,先是在加拿大暗殺尼賈爾,然後試圖在美國本土暗殺我,將暴力鎮壓錫克教徒爭取自決權運動的政策,擴展到外國領土​​。」

一名印度政府發言人29日表示,美國「分享了一些有關組織犯罪份子、軍火販子、恐怖分子和其他人之間聯繫的資訊」。

聲明寫道:「我們也已表明,印度認真對待這些資訊,因為它們侵犯了我們的國家安全利益」。

聲明並補充說,一個「高層級調查委員會」已經在11月18日成立,「以調查此事件的所有相關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